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技动态

关于充分调动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研力量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横琴新区,各区(功能区)科技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珠海市委、市政府全力部署落实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等科技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更要践行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现新时代我市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等科技创新主体要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第1号)的要求,合理安排返工生产时间,做好员工日常体温检测、办公生产环境通风保洁、开展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建立员工病假记录制度等日常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有关员工的心理辅导,确保安全生产和单位稳定。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相关企业要确保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二、希望各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以及科研人员密切留意,迅速行动,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加强与相关领域的联动协同,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检测技术研发及成果应用,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带头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和方法。各科技企业孵化器要积极为企业科研人员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

三、各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要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有条件有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要积极发挥重大创新平台作用,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加快疫情防控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技攻关等工作的通知》(粤科函实字〔2020〕75号 附件1、附件2)相关要求,找准目前我省疫情防控的科技需求,及时提出有助于疫情防治的科研任务和课题建议。

四、广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科技厅、省卫健委《关于紧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的通知》(附件3、附件4)相关要求,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治技术、产品、药物(含抗体、疫苗)征集工作,便于上级部门形成产品目录向相关部门推荐及推广应用。

五、各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创新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企业要积极参与我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业调查,填写《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技术及产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清单》(附件5)。    

请相关单位于2020年2月4日前提交申报资料,一并发到市科技创新局和省科技厅邮箱,我们将汇总整理,我市也将研究适时启动相关应急专项的申报工作。如有疑问,请及时与省科技厅或市科技创新局联系咨询。市科技创新局咨询电话:高新科刘少博:0756-2213091,15602861725。 电子邮箱:251555232@qq.com。



                                                                                                                                            珠海市科技创新局                                                                               2020年1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