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技动态

集结智能应用新势力 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第四期干货满满

  11 月 13 日,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第四期)——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科技成果专场路演活动在珠海清华科技园4栋1楼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活动吸引了行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约50人参与,共议市场发展机遇,碰撞创新火花,挖掘更多合作新契机。

  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品牌效应

  本次沙龙活动是航展期间的第4期活动,由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主办,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承办。活动紧扣“智能感知与产业应用”主题,围绕领域前沿理论及场景应用进行前瞻、展开探讨,为科研人员、产业人员、投资机构等提供一个高效沟通交流平台。

  作为珠海市创新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目前集聚了约占全市31%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8%的高新技术企业、40%的上市公司、26%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36%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省级人才也分别占到了全市的25%和56%,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创新和人才聚集高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汉明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新征程,高新区唯有深入发掘、培育和利用好全区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学研合作交叉融合,才能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相信通过举办路演活动能发掘出更多的合作契机,“金银湾沙龙”品牌效应也能得到进一步凝聚和提升。

  行业高手“过招”,打造资本与科技“碰撞”盛会

  活动现场,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相关业务骨干介绍了高新区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扶持政策内容。来自武汉大学、珠海清华创新中心、珠海市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的4位专家,分别以“星载红外成像目标检测与识别技术研究”“海上风力发电设备无人一体化智能检测与诊断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可重构并行计算的GPU芯片研发及应用”“基于小型无人机的核辐射探测技术研究与应用”为题进行科技专题报告演讲,聚焦行业脉动,解码未来趋势。

  “高光展台”前,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深圳市暗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项目创始人田浩来,先后围绕“无人直升机项目”“中小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以及“基于结构生物学的精准医疗产业化项目”作了项目路演,全方位推介了自身项目的独特技术和优势潜力。来自华金资本、格力金投、高新金投等投融资机构的专家对路演项目进行点评,并与创业者进行进一步沟通,寻求合作机会,碰撞出了不少火花。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氛围浓郁,内容丰富、专业严谨,讨论积极深刻,启迪了创新思维,提升了创业热情,收获颇丰。

  珠海清华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路演活动旨在促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初创项目打通资本对接通道,接下来珠海清华创新中心将推出更多高质量、多元化的路演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服务和资源支持。据介绍,珠海清华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城市安全、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产业领域引进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创新要素,开展成功转化和企业孵化。截至目前,已设立半导体芯片设计制造与应用、机器人与自动驾驶等科研平台9个,组建了包括芯片测试与老化实验室在内的专业领域类测试研发实验室12个,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526人,引进及投资企业累计42家。

  常态化推进,打通科技与产业双向链接快车道

  随着本次路演活动的圆满落幕,航展期间,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也已成功举办4期。在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下,通过路演行动的小切口,进一步促进投融资机构及各科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打通科技与产业双向链接快车道,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接下来,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系列将长期举办,充分动员组织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院士、技术专家、产业领军人物和投融资机构代表参与,围绕“3+3+1”产业布局,打造品牌沙龙,追踪科技前沿、解读行业趋势、剖析市场需求、助力成果转化、升级创新活力,推动技术要素与金融要素融合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前环银坑金银湾和后环未来科技城的建设,打造珠海高新区科技创新文化新名片。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