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技动态

南方软件园举行“新一代数字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近日,“新一代数字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信创技术交流会在珠海南方软件园成功举办。暨南大学能源电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敏教授,南方软件园董事长张革、总经理罗铮,以及20余家信创、能源电力企业技术专家,暨南大学师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新一代数字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由中国电子·南方软件园与暨南大学能源电力研究中心联合共建,旨在践行国家“双碳目标”战略决策,落实珠海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决策部署,实现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通过数字化转型和关键技术国产化落地,推动“科研、标准、产业”一体化发展。

  罗铮在致辞中指出,南方软件园是中国电子旗下网信生态建设重要空间载体,坚持构建涵盖“芯、端、网、云、智”系列产品的计算科技产业链,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若干主题鲜明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建设“新一代数字能源产业创新中心”是南方软件园践行中国电子网信产业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数字技术在能源革命战略中正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引领能源产业变革的原动力,信创是能源数字化安全、可控、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也是信创产业2+8+N应用场景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3060"双碳战略和新基建战略的大环境下,加速能源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对产业发展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新一代数字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将成为数字能源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紧密结合的应用示范高地。

  刘敏教授介绍,暨南大学能源电力研究中心于2019年1月在珠海成立,以智慧综合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优化可靠运行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新型电力电子在能源电力系统应用、大型海上风电智能运维及关键设备、分布式新能源高效转换、能源互联网为主要研究方向,下设电气与电子工程研究所、信息科学与控制工程研究所、能源与动力工程研究所、数字能源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智联网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引进来自清华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高层次人才34人(博士后占60%以上),形成了一支以刘吉臻院士为领军人才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现有硕博士研究生129名。

  刘敏教授表示,双方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合作资源,聚集一批能源电力及相关领域创新型企业,为其提供体系化的科学研究和信创服务,成为全国知名的能源电力产业引领国产化创新支撑基地。未来,双方还将共同建设能源电力服务小型实验室,进一步拓宽深化合作领域,促进新一代数字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建设。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