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技服务

关于加强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现场核查管理的通知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各区(功能区)科技管理部门,各申报企业:

  根据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195号)要求,2022年省科技厅高企申报受理工作共分3批次,我市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各批次在“省阳光政务平台”提交网上申报材料、现场核查等时间安排。为做好各批次申报企业网络提交后的认定推荐工作,现就加强企业现场核查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核查工作主体

  (一)市、区科技部门主体。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具体负责辖区内申报企业的现场核查,并将现场核查结果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科技创新局将依据各区核查情况,出具推荐意见并推荐到省科技厅,并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受理窗口)在省阳光政务平台完成高企认定推荐。对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未能出具现场核查意见表的申报企业不予推荐,受理窗口将在省阳光政务平台批复并将申报材料退回企业。

  (二)申报企业主体。强化申报企业主体责任,申报企业须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主动联系、配合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完成现场核查,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现场核查工作指引(参考)》(以下简称《工作指引》,附件1)要求,准备好现场核查所需纸质及电子资料备查。

  二、核查重点内容

  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须对照《工作指引》,组织相关人员依据申报企业提供电子资料实地核实企业申报信息,重点加强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科技活动人员、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情况、研发组织、申报数据与汇算清缴数据一致性、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是否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以及企业申报名称是否与“国家高企工作网”注册名称完全一致等实际情况开展核查,客观记录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填写《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初步核实意见表》(以下简称《意见表》)和收回企业签署的《申报单位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

  三、核查时间

  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须在规定时间完成现场核查工作,并将各申报企业的《意见表》《承诺书》扫描PDF电子版报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邮箱553505061@qq.com)。

  四、重点事项

  (一)请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制定各批次“现场核查工作安排表”(模板详见“附件4”,以下简称“安排表”)报送我局。第一批次安排表请于6月27日12:00前通过粤政易发至市科技创新局联系人,第二、三批次安排表请在网络提交截止时间后三个工作日内报送。市科技创新局将安排工作人员随机参与现场核查。

  (二)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如有企业核查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可报市科技创新局等相关单位协调处理。

  (三)各区(功能区)科技部门应加强对所组织的现场核查人员的管理培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调现场核查人员应严格按照《工作指引》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和遵守各项工作纪律。现场核查人员应主动加强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把好审核关。核查人员应现场告知企业核查结果,指出申报材料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除因企业虚假申报外,不得随意拒绝申报,如发生发现寻租等违纪行为,相关工作人员将转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申报企业不配合开展核查工作、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或违反廉政纪律贿赂行为的,取消相关企业认定申报资格。

  特此通知。



                                                                 珠海市科技创新局

                                                                  2022年6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