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高新动态

高新区发改重大办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暨2024年统计定报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高质量发展部署,提升我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实操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的认识,2024年2月,区发改重大办组织开展高新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暨2024年统计定报培训会,全区“四上”企业统计员、港湾园区统计工作站工作人员和相关区工作机构人员480余人参加会议。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暨年定报工作艰巨性和复杂性兼具,表种多、指标广,表内表间关系相对复杂,调查对象庞大、数据采集方式多样、数据审核评估任务艰巨。此次培训,训练了企业统计骨干,有利于企业定报工作与普查登记数据有序衔接,为顺利开展年定报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统计基础。

  培训会现场,一是经普办业务人员重点强调普查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清晰梳理五经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通过现场登录演示的方式对普查报表的登录方法、系统操作、重点指标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确保统计指标口径理解的准确性、完整性及一致性。二是各专业骨干结合本行业企业实际情况从报送时间、易错指标计算和填报、台账和凭证设置、数据核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切实保障企业统计报表填得出、填得准、填得全。三是为确保我区企业持续绷紧依法、真实统计这根弦,培训中还学习了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宣讲了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文件精神,讲解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新要求,引导企业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履行好企业统计工作的义务。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五经普重要性的认知,提升了依法统计的意识,对报表制度和指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有力推动了高新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下一步,我办将持续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确保源头数据质量,高标准开展高新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暨2024年定报工作。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