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第二批广东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出炉 高新区UIC“岭南礼乐”基地入选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第二批单位)评选结果出炉,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以“岭南礼乐”基地成功入选,是珠海唯一一所入选的高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旨在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6个方面。第一批广东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于2018年评出,共有10个基地项目入选。在第二批广东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评选中,全省各高校共有60个基地项目申报,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项目先后进行了初评、实地复评和集中会评,最终有15个基地项目入选。

  UIC申报的“岭南礼乐”基地突出了岭南特色和传统意蕴,深入挖掘了中国古典礼乐文化在高校的传承路径,力求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国古典礼乐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发展,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特色品牌,提升大学生音乐、历史、文化、人格的修养,助力该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UIC一贯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将中华文化传承视为使命,不仅建立了以“岭南礼乐”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人教育)传承基地,在课程设置上也偏重传统文化教育,设立了雅乐、古琴、射道课程,并每年举办大学成人礼、大学敬师礼,传播岭南雅乐、古琴、广东音乐,让学生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与价值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华文化精神。

  作为课程的延伸,该校同时扶持学生组建近10个与中华优秀文化相关的社团,包括传统艺术文化体验社、南海清音古琴社、太极社、中华射道协会、岭南拳社、玄圃·历史研讨社、“玉振金声”雅乐团、龙狮队、健身气功队等。

  除了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一个与国际密切接轨的学校,UIC还率先肩负起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2016年,UIC成立中华文化传播研究院,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对内传承和对外传播,积极展开学术研究,为国家文化发展和传播战略服务。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评第二批广东省高校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基地,不仅是对UIC在“岭南礼乐”传承与发展工作上的肯定,也是对全校师生、校友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激励,更有助于推动“岭南礼乐”的传播与推广。UIC将借此契机,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传承项目的推介和传播,推进校园文化创新建设。

  (摘自2019-12-6《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