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战“疫”中,80后、90后、00后展现新时代珠海青年精神风貌 “现在该我们挺身而出了”

  为坚守抗疫一线推迟婚期的中大五院护士王怡然曾经感动了无数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无数跟王怡然一样的“热血青年”选择站在战“疫”前线,他们有坚守岗位的边检民警,有走进社区做防疫工作的“00后”大学生,有把心理学知识“见缝插针”般用于疫情期间人们心理健康维护的优秀青年志愿者……
24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青年抗疫专场)举行,5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在前面的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活动中,媒体记者还实地走访了港珠澳大桥海关“青年突击队”、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一队“青年突击队”,再次感受青春正能量。

  “在这场战役中,‘80后’‘90后’甚至‘00后’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新时代珠海青年的精神风貌。”团市委副书记宋勇赞赏道。


  志愿者蒋梦:

  用己所学提供疫情心理援助服务

  根据“i志愿”系统显示,此次参与抗疫工作的志愿者以团员青年为主体,团市委累计发动志愿者9053人次,发布志愿活动1324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万小时。

  “在这次战‘疫’中,我是志愿警察,协助公安部门的一线工作,对过往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个人和车辆信息,上冲检查站是珠海的‘西大门’,日均车流量约在1.5万辆次,我们必须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同时,我也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一名心理学老师,希望用自己所学去为人们提供心理方面的帮助。”“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蒋梦说。

  1月27日,蒋梦和北理工珠海学院几名心理学老师开通了疫情心理咨询热线,为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士提供专业的疫情心理援助服务。随后,她第一时间加入“海心花”社会心理援助项目,成为心理援助志愿者。

  作为香洲特警的志愿警察,蒋梦和同事们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冲上抗疫一线,日夜坚守在上冲检查站,协助公安部门开展联合防疫检查工作。在担任志愿警察的过程中,细心的蒋梦发现一线防控人员由于长时间坚守,连续工作精神压力非常大。

  “发现这一问题之后,我临时充当了防控一线‘战时心理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师,在执勤间隙,在警务车上、帐篷下、草地旁等处见缝插针般地为有需要的同事解决心理困扰,大家知道我是心理学老师之后,也会主动来跟我聊天。”

  白天,她接听疫情心理热线电话;晚上,她变身志愿警察去卡点执勤。

  当记者问她如何保持充沛的精力,蒋梦笑着回答:“爱别人就等于爱自己,如何才能获得持续的幸福感?是我这些年来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心理学研究发现,只有把自我价值与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才能获得人生意义及持续的幸福感。而志愿服务能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疫情期间,蒋梦还在高新区团工委的指导下,发起和督导志愿服务团队(京工公益)成员深入高新区社区家庭,协助开展各种工作,针对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所出现的大量亲子问题和矛盾,针对性为家长们开展线上教育,开设 “疫情期间网课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等系列课程。


(摘自2020-03-25《珠海特区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