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抗“疫”战中的青年众生相

  近日,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来自珠海艺术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郑昊衡组织招募外语志愿者共126名,为社区工作人员与境外人员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长张雪冬组建了第三支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协助村居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压力……

  3月24日,珠海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青年抗疫专场),共青团珠海市委副书记宋勇称:“珠海战‘疫’一线,‘80后’‘90后’甚至‘00后’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珠海青年的精神风貌。”

  00后青年累计服务216小时

  2000年出生的郑昊衡主动报名参加一线社区防疫工作,参加监测体温、上门排查以及给居家隔离户运送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累计服务时长216余小时。他还组建“Tony老师义剪服务队”及“香洲区义工联防疫设备维修小组”,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便利,帮助657名服务一线医务人员解决理发的烦恼。

  郑昊衡称,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他的心,“每每听到最美‘逆行者’们的事迹,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奋战一线,尽一份责任和心意。”这些日子虽然辛苦,但郑昊衡觉得很值得。他直言:“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学习到了在学校不曾学到的知识,更得到居民和身边朋友的肯定和鼓励。原来,我也能像那些最美‘逆行者’一样,奉献光和热。”

  企业复工复产迎来高峰期,为应对人流增加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80”后张雪冬组建了第三支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到三灶镇外来人口较多的村居,协助村居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15名志愿者兵分三路,各司其职。截至3月20日,共上岗志愿者6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40小时。目前志愿服务还在持续,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减轻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居工作者的压力。

  张雪冬为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长,此前她还曾组建第一支战“疫”志愿突击队,支援医疗企业生产,提高口罩产能,并组建了第二支青年战“疫”突击队——三灶镇青年战“疫”义剪志愿突击队,带领志愿者为三灶镇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志愿服务。

  90后护士推迟婚礼坚守岗位

  1996年出生的王怡然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护士。由于疫情,她推迟了原定年初五举行的婚礼,义无反顾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护理中,“与日常ICU工作不同的是,新冠肺炎患者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对个体防护要求非常高,防护服密不透气极度不适,平时可以连续工作8-12小时,现在4个小时汗水便从头到脚流淌,内衬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呼吸困难。”据悉,1月17日起,王怡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至今未回过家。她说,自己听到过最鼓舞的话是“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前辈的样子负重前行”。

  “80后”蒋梦是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及负责人,作为香洲特警的志愿警察,她和战友们一起冲上了抗“疫”一线。工作期间,她发现一线防控人员由于长时间坚守,连续工作精神压力巨大。作为一名心理学博士,她发挥所长,临时充当了防控一线“战时心理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师。此后,除了一线执勤以外,她还会“变身”心理咨询师,在警务车、帐篷下、草地旁,见缝插针地帮有需要的警员解决心理困扰。


  (摘自2020-03-26《羊城晚报》第A1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