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2021智慧视觉产业珠海城市峰会成功举行 高新区携手华为共建“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

  智慧视觉是智慧城市信息获取的主要来源,正成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底座。3月29日,以“慧视珠海 点亮湾区”为主题的2021智慧视觉产业珠海城市峰会暨华为机器视觉新品发布会在珠海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珠海市商务局承办。

  会上,《珠海高新区智慧视觉白皮书》正式发布,高新区与华为签署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视觉产业联盟揭牌成立。来自智慧视觉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智慧视觉产业新发展。

  记者从峰会获悉,高新区将从六大领域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共建“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将以智慧视觉产业培育做大区域经济能级量级,以智慧视觉应用工程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力争实现全区智慧视觉及相关产业规模超500亿元。

  加快培育智慧视觉产业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智慧视觉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和首要条件。早在2017年珠海就制定了智慧城市行动计划,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智慧视觉产业也为珠海的科技创新与新动能培育提供了更多可能。在29日的峰会上,《珠海高新区智慧视觉白皮书》正式发布,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虎从产业基础、发展思路、应用示范和发展目标等多个方面,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人才、政策、产业等优势,结合华为在智慧视觉及安防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业整合能力,以智慧视觉产业培育做大区域经济能级量级,以智慧视觉应用工程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共同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未来,双方将推动珠海建设成为行业生态完整、核心技术领先、高端人才集聚、应用场景丰富、竞争力突出的“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目前已形成以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和医药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智慧产业等高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智慧视觉产业发展方面,珠海高新区作为广东省第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在与智慧视觉联系最为紧密的计算机视觉领域企业数量仍较少。

  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视觉产业联盟正式成立。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率先打出智慧视觉产业引进和产业集聚组合牌,面向全球积极引进行业内系统集成、智能AI算法、智能芯片与传感器、软件开发和硬件设备等企业,形成智慧视觉创新链、供应链、技术链、生产链产业生态集群。

  苏虎介绍,高新区接下来将按“五个一”模式全方位助推智慧视觉产业发展,即成立产业办公室,组织各方资源做好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明确产业规划,构建开放、创新的智慧视觉产业生态圈;吸引产业扶持基金,以投促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切实发挥好财政政策的保障作用;构建“一区多园”产业空间,打造高品质智慧视觉与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创新集聚区。

  根据《珠海高新区智慧视觉白皮书》,到2025年,高新区将围绕智能AI算法、智能芯片与传感器、软件开发和硬件设备制造、系统集成4个重点产业领域打造智慧视觉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全区智慧视觉及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推动智慧视觉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携手华为发力六大领域

  构建智慧视觉产业生态圈

  在29日的峰会上,高新区与华为签署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既是推动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的破题之举,也是高新区助力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一步先手棋。具体来说,高新区将从六大领域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加快构建智慧视觉产业生态圈。

  一是共建智慧视觉应用示范工程,包括雪亮示范工程、全息视觉示范道路、智感安防示范小区、智慧管理示范园区、智慧联接示范学校、智慧工地示范区域、环境感知示范体系等。

  二是共同筹办智慧视觉产业峰会,促进行业交流、产业聚集、供需对接、项目合作、成果转化。

  三是共建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创中心、联合开发实验室。建设华为珠海智慧视觉联合创新中心,展示珠海高新区的实时动态智慧视觉应用成果以及华为公司机器视觉新产品、新技术;建设联合开发实验室,推进智慧视觉产品创新设计、整机系统开发及创新成果孵化。

  四是共建联合研发制造基地。结合高新区安防核心设备制造企业安联锐视在机器视觉领域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华为公司在智慧视觉领域的研发能力,建设联合研发制造基地。

  五是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视觉产业联盟,面向全球积极引进行业内系统集成、智能AI算法、智能芯片与传感器、软件开发和硬件设备等企业,形成珠海智慧视觉创新链、供应链、技术链、生产链产业生态集群。

  六是共建智慧视觉行业人才培育基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的形式,支持华为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共建ICT人才培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智慧视觉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教学资源建设以及课程优化,培育一批能够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人才。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在致辞中表示,期待与珠海开展全面的合作,通过华为的技术来共同构筑繁荣的软件与服务、边缘计算等生态,助力珠海高科技产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峰会上,高新区还与澜途集思生态科技集团、上海熙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博思廷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智慧视觉产业链相关企业签约,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集群。

  持续推进智慧视觉应用

  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

  在人工智能时代,智慧视觉如同计算机的“智慧之眼”,将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大数据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到城市建设、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

  记者在峰会上了解到,高新区正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为原则,通过建设雪亮示范工程、全息视觉示范道路、智感安防示范小区、智慧管理示范园区、智慧联接示范学校、智慧工地示范区域、环境感知示范体系等“七个一”子项目,加快推进区内智慧视觉应用示范工程,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如针对日常高空抛物取证成本高等痛点,高新区已在试点社区使用前端摄像机加载高空抛物算法,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时监测高空抛物等突发事件。高空抛物算法可使监测不受天气、飞鸟、光照、夜晚等条件影响,处理速度快且能准确锁定高速下落的抛物物体。为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高新区通过在试点学校部署智能摄像机,以减少监控盲点并自动检测学校周边的违规翻墙入侵等行为。

  在对林地火灾的监测预警方面,传统热成像林火识别因干扰因素多,往往存在林下火等漏报情况。高新区创新采用高点云台“火眼”摄像机,白天可利用烟雾发现林下火和遮挡火,夜晚则能够比热成像更早发现火情,同时可在5-10分钟内完成全域巡航,进一步提高了对林地火灾的监测预警能力。

  据悉,以“七个一”智慧视觉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高新区将逐步规划和落实智慧视觉在城市空间管理、城市运行感知中的应用。接下来,智慧视觉应用还将推广至智慧旅检、智慧水文、智慧医院、智慧工业等多个领域。

  (摘自2021-03-30《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