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项目建设掀热潮 创新发展强动能 珠海高新区105个重点项目签约动工,总投资额达536亿元

  项目为王,真抓实干。3月30日,一场声势浩大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动工仪式在珠海高新区举办。今年,珠海高新区共有105个重点项目签约动工,总投资额达536亿元,项目涵盖深珠协作示范、软件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总部经济、城市更新、民生市政等各个方面。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十四五”开局之年,105个聚焦主导产业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是珠海高新区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以谋划推进深珠合作示范区为核心,加快建设立足珠海、融入湾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央创智区(CID)”的壮志雄心。

  冲锋号▶▷高精尖项目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就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优区位。出于对华南地区的战略区位的考虑,珠海成为最佳选择。”投资额5.16亿元的贝迪功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当日正式签约,南京贝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珠海高新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地处深珠合作区最前沿地带,贝迪将在此进行世界前沿领先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建立研发基地、人才基地、资源基地,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领先高科技公司。

  一批类似贝迪这样的优质项目资源加速聚集,其背后是珠海高新区实力显著提升所形成的超强磁场。近年来,珠海高新区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综合排名稳步提高,2020年“一区多园”营业收入突破3475亿元,综合评价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19位,唐家湾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达6.7%。

  “全区将以本次签约动工为新起点,以更大力度更大作为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珠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虎在签约仪式上提到,2021年,珠海高新区紧密围绕省、市重点部署,稳步有序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的落地和启动,此次集中签约75个项目、投资额达212亿元,30个动工项目、投资额达324亿元。

  记者梳理项目发现,这些项目均为高新区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其中,既有贝迪功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丽业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制造业项目,还有创耀接入网传输芯片研发及系统应用、脉搏波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等行业领先、前景广阔的高精尖项目。

  “珠海高新区产业完善,尤其半导体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我们的企业与高新区原有的企业将起到上下游关联的作用,形成同进退的协作发展关系。”威兆珠海总部基地项目董事长李伟聪介绍。

  威兆半导体作为珠海高新区重点引进的集成电路产业补链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配置。当天,威兆珠海总部基地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达产产值预计超2亿元。

  “接下来我们会针对一些关键技术进行研发突破。在这一次投资过程中,珠海高新区让我见证到了‘珠海速度’背后的高效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李伟聪说,去年8月与高新区接洽、11月落实合同,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动工。

  开新局▶▷高标准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

  就在重点项目签约动工仪式的前一天,2021智慧视觉产业珠海城市峰会暨华为机器视觉新品发布会也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会上,珠海高新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珠海高新区牵手华为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促进珠海建设“全球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城市”的大幕正式拉开。

  作为深珠合作示范的重点项目,珠海高新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发挥彼此产业优势,建设华为—安联锐视智慧视觉联合研发制造基地,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视觉产业联盟,打造7个智慧视觉示范工程,持续深化产业链合作创新。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地处深珠合作区最前沿地带,珠海高新区在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上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珠海高新区按照市委‘先走一步、走快一步’的部署要求,将以国际视野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两化三型’深珠合作示范区。”苏虎表示。

  现阶段,珠海高新区已初步形成“资源互补+合作共赢”“深圳总部(窗口)+深珠合作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积极做好和深圳产业对接、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移转化工作。

  截至2020年底,已有29个深圳产业项目落地珠海高新区,总投资达62亿元。本次新签约的有航城怡通供应链平台、日海智能通信设备产业、立德电控半导体产业项目等17个深珠协作示范类项目,总投资达79.22亿元。

  据透露,珠海高新区正谋划将深珠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央创智区(CID),以金星湾“一水两岸”为核心区,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实现更高水平空间联通、资源畅通、政策融通,打造珠江口东西两岸联通畅通融通发展共同体。

  “深珠合作,珠海高新区是第一站。我们能预见,未来会有更多同行业的企业来到这里,带来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此转移转化,不断扩大集群效应。”李伟聪说。

  ■部分签约动工项目一览

  1.航城怡通供应链平台项目

  航城怡通供应链项目由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模式运作,通过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及供应链深度运营服务,搭建“航空城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为航空城集团建筑施工、矿业开采、现代农业、航空物流及高新区内产业进行供应链运营赋能。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3年产值超120亿元。

  2.日海智能物联网产业项目

  日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珠海高新区投资建设日海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基地,主要开展智能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通信模组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智慧城市运营等业务。项目计划投资9亿元,达产产值预计超30亿元。

  3.贝迪功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

  南京贝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高新区投资建设贝迪功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进行OLED显示用保护和支撑用膜、多层挠性覆铜板FCCL、高效增亮膜DBEF等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计划投资5.16亿元,达产产值预计超9亿元。

  4.威兆珠海总部基地项目

  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功率器件芯片设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在珠海建设威兆总部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达产产值预计超2亿元。

  5.脉搏波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深圳瑞光康泰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珠海高新区投资建设脉搏波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达产产值预计超2.9亿元。

  (摘自2021-04-01《南方日报》第ZA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