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望慈山房,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指挥部 万山海战创下小艇打大舰典范

  清明节前夕,珠海高新区唐家共乐园南门入口附近的解放万山群岛烈士纪念碑被翻刷一新。

  袁华添来到纪念碑前,深深一鞠躬,向70多年前那场万山海战中牺牲的先烈致敬。他的爷爷袁北友当年积极投身支援人民子弟兵的队伍,事后获授“全国支前英雄”称号。“作为袁北友的后代,看到今天人们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为爷爷感到自豪!”袁华添说。

  硝烟散去,作战联合指挥部成了老人活动中心

  位于唐家湾镇山房路12号的“望慈山房”,是一处由前后两座小楼组成的院落。作为名人故居的一部分,这里已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院子里挂着“唐家老人活动中心”的牌匾,几位长者坐在院中的树下闲谈。在“望慈山房”后座的一间展厅中,陈列着我军对解放万山群岛战役胜利的嘉奖令和袁北友当年的照片,仿佛在向游客诉说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据资料记载,1950年4月,海南岛解放后,由48个岛屿组成的万山群岛仍被国民党军占据。1950年5月25日,我广东军区江防部队配合陆军打响了解放万山群岛的战斗。万山海战历时72天,共毙伤俘敌700余人,击沉敌炮艇4艘,击伤敌舰艇12艘,缴获各种艇船11艘。同年8月4日,万山群岛全部解放。

  当时,国民党军兵力共3000余人,有护卫舰、登陆舰、扫雷舰和炮艇等各种舰艇30多艘,总吨位1万多吨;而我军江防舰队只有5艘炮艇、9艘登陆舰,总吨位不到1000吨,有的舰艇还是用商船改装的。面对海上装备实力敌强我弱,我陆、海军参战部队协同一致,与对方在海上和岛上进行了多次激烈战斗,创造了以小胜大、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优势装备的光辉战绩,创下小艇打大舰的典范。毛泽东主席看了总结报告之后,批示:“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战例,应予表扬。”

  “望慈山房是当年我军解放万山群岛作战的联合指挥部,参战部队就是从现在淇澳大桥附近的前环、后环起航的。”珠海市唐家湾历史文化保护协会秘书长甘晓涛介绍说。

  据甘晓涛讲述,万山海战打响前,我军参战部队在唐家湾一带集结,当地渔民踊跃捐钱捐物支援前线,海上捕捞作业经验丰富的渔民还帮着参战部队进行渡海登陆战术和技术训练。袁北友就是支援部队备战训练的积极分子之一,他的事迹后来经《解放军报》报道后,被全国人民所熟知。

  铭记历史,万山海战精神新时代放光芒

  战斗的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需要永远铭记。

  万山海战的首战在垃圾尾岛打响,我军“桂山”舰在国民党军舰围攻下中弹起火后,英勇冲上了垃圾尾岛滩头。登陆部队与国民党军在海滩石丛中展开激战。最终,“桂山”舰上的两个加强排陆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为了昭示“桂山”舰的壮举,1954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垃圾尾岛改名为桂山岛。

  今天,“桂山”舰登陆点已成为革命遗址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驻岛单位人员和往来游客经常到此感受人民海军首战建功的光辉与荣耀。

  “小时候,爷爷经常会给我讲他当年支援万山海战的事迹。爷爷去世后,我又把他的事迹讲给我的儿子、孙子听,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永葆红色基因。”袁华添说。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许多市民自发前来解放万山群岛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一些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也会组织集体祭扫活动。”珠海市唐家共乐园讲解员林青介绍说,解放万山群岛烈士纪念碑建于1957年,背面的碑记载有万山海战的作战经过,供后人瞻仰。

  据甘晓涛透露,为了传承红色基因,珠海高新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收集万山海战的相关史料和实物,筹备在“望慈山房”举办万山海战主题展览。

  新闻链接

  桂山岛兴起“红色旅游”热

  桂山岛上的桂山舰纪念公园是广东省首批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珠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珠海市中共党性党史教育基地,同时还是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景区主要包括“桂山”舰英雄登陆点摩崖、“桂山”舰登陆点战斗遗址、“桂山”舰烈士纪念碑等。

  近年来,万山区以纪念万山海战为主题,修缮扩建桂山舰纪念公园。由纪念公园拾级而下,望海亭、观景台、纪念碑广场等景观尽收眼底。

  纪念公园每年都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历史、培养爱国情感和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及青少年学习历史的重要课堂。

  2019年国庆假期,桂山舰纪念公园聘请专业讲解员进行宣传和讲解,邀请万山海战参战老兵和他们的后代到现场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前往桂山舰纪念公园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当年国庆7天假期,桂山岛共接待游客8821人次,同比增长25%。

  2020年,桂山岛“红色旅游”继续受到热捧。至今,桂山舰纪念公园已接待各地的干部群众60多万人次,已成为机关干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和主要阵地,也成为万山区展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摘自2021-04-01《珠海特区报》第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