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让红色物业守护幸福家园

  在日常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一群人——是热心服务的“管家”、守护家园的门卫、忙碌的清洁员、园丁和维修维护工。在新冠疫情面前,珠海3.5万物业人毫不犹豫地冲到防疫的第一线,成为社区防疫抗疫主力军,发挥了特殊作用。

  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下的“二次创业”征途中,珠海正从“小而美”,到“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举旗定向,党建引领,从摩天大楼到社区物业的千家万户,珠海用心打造遍及全市的“红色物业”,将新时代基层党建做新做实做具体,全面激发了物业行业活力与竞争力。

  都说物业管理难,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面对的是“众口难调”。珠海目前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超过1100个,覆盖市民六成以上,其中老旧小区占比很高,随着覆盖面不断扩大出现了不少难题。如何破解?珠海物业行业给出的答案是向内抓自身建设,党建引领,让红色物业守护幸福家园,让互联网+助力服务品质的升级。

  由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发的珠海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于2020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的启用,让天南海北的业主随时可以参加电子投票,珠海越来越多的业主通过电子投票对“身边事儿”进行了表决;《珠海市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负责人信用管理办法》构建全市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诚信经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竞争力;珠海物业维修资金征收以来,我市累计征收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约34亿元,2015年以后新建楼盘在维护资金使用上走出了一条新路。随着互联网、智能技术等科技的迅猛发展,珠海一部分物业服务领军企业正与时俱进,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目前,全市已备案的物业企业共425家,物业从业人员3.5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红色物业服务企业约61家,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党员人数不少于3000人,全国物业百强企业、物业管理行业“领军人物”不断涌现。珠海物业管理正逐渐成为城市社区治理中的新生力量,行业社会价值不断凸显。

  本报今日起开启“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红旗下你我同行”栏目,走进社区、走近珠海物业人,从市民身边的“微事小事”了解珠海物业行业探索创新,在大时代变革中努力破解难题,打造谐美好社区的新做法、新面貌。

  8个市级

  “红色业委会”示范点

  2019年9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建了中共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目前,珠海市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1135个,其中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有263个。全市共成立业委会党组织92个,并成功创建五洲花城东区业委会党支部等8个市级“红色业委会”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红色物业”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

  61家红色物业服务企业

  全市已备案的物业企业共425家,全市物业从业人员约3.5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红色物业服务企业约61家,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党员人数不少于3000人,中竣物业党支部为省级“红色物业”省级示范点。

  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移居珠海的老党员有“家”了!

  今年1月1日,60岁的老党员耿丽英来到自己居住的旭日湾小区门口的省委“两新”工委直接联系点——珠海旭日湾社区党建活动室,参加鸡山社区片区居民代表换届选举会。她感慨地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对于退休迁移到珠海生活的老党员来讲,相当于以后就有‘家’了。”

  这里既是社区党建活动室,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在社区物业建立的省委“两新”工委直接联系点。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2020年,珠海市委组织部决定在社区尝试建设试点,在省市组织部门和珠海市物业行业党委的指导、支持下,经过实地考察,最后将全省首例社区党建办公室选点在唐家旭日湾小区。

  近日,本报记者随珠海市城乡和住房建设局物业监管科一行人来到了旭日湾。唐家鸡山脚下,面朝大海,小区入口左拐一排100多平方米的建筑掩映在翠绿中。一进大门,正面墙上“一个支部,一座城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金色大字,如春风拂面,令人振奋。党建办公室里,墙面上党章、党史、入党誓词让人印象深刻,活动室里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小型阅览区域。

  “珠海市住建局捐赠了1300多本新书支持我们,包括历史书籍和红色书籍供群众阅览。”旭日湾小区物业中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利告诉记者。

  中骏物业是“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也是广东省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一级物业管理企业。中竣物业党支部建于2003年,党支部书记是珠海市物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公司董事长刘德利。现有党员18名(不包括流动党员),党员中中高层管理人员占80%以上。而刘德利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

  “唐家地杰人灵。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苏兆征就是唐家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的精神仍在激励着我们。作为一家物业公司,我们也希望用党建凝聚力量。”刘德利告诉记者。

  年轻的吴媛媛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物业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从接到通知建示范点到基本建成花了两个多月时间,为了节省经费,3名物业员工自己摸索铺装地板花了20多天。“装修工程十分琐碎,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要边学边干,但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感觉通过这个场所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更近了。”

  今年以来,旭日湾社区党建活动室已经陆续举行了几场活动:旭日湾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新年座谈会、高新区建设局组织宣讲珠海市物业管理条例等。

  来自湖南的旭日湾业主耿丽英参加了鸡山社区片区居民代表换届选举活动。她告诉记者,“退休后我在这里生活了5年,党建办公室的成立让我几乎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社区的各种工作,办公室内的党徽、标语让我感到十分振奋亲切,对于我们这些来到珠海生活的老党员来讲,相当于以后就有‘家’了。”

  据悉,旭日湾社区党建活动室可以辐射到鸡山、龙腾湾山庄等高新区周边60万平方米的社区。鸡山社区党委副书记谭文长告诉记者,以往的社区活动几乎都是在室外完成的,夏热冬凉很不舒适,遇到暴雨台风就得暂停,因为远,有很多组织活动辐射不到这一片。“如今有了社区党建办公室,环境变好了,各个工作衔接都便利很多。下一步,计划在党建办公室增加退休党员故事讲堂等一系列红色活动,将党建办公室的品牌擦亮,让党的光芒温暖更多的人。”

  刘德利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计划把周围许多活动搬到这里来进行,资源共享,共建共融。”

  创新顶层设计

  全国率先把“党建引领”纳入物管条例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候鸟型社区是珠海社区的特点。用什么方式,做强做实城市的每一个基本构件?

  答案是:唯有党建,能够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从而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这也是实现居民自治和社区自治的有效途径。

  “在2014年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凡是有党员参与的业委会或者物业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成为居民们信任的团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物业行业党委副书记李立槐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2018年3月,珠海新出台《珠海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总则中提出,“在业主组织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支持业主组织依法行使职权”,这是全国首个对党建引领作出规定的物业管理法规,为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2018年9月、2019年8月,珠海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红色业委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红色业委会”建设的若干措施》,规范了在业委会中成立党组织的条件,明确了职责和功能,构建起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委会、物业企业、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对区、镇街、社区三级联动实施了系统性、综合性的改革。

  “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嵌入到城市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细胞上,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管理矛盾取得明显成效。”李立槐说。数字显示,2019年全市市民问政热线物业管理纠纷投诉同比下降了约24%。大大降低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摘自2021-06-16《珠海特区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