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设立驻深招商服务机构,战线前移主动对接深圳产业技术 深珠合作 高新区又走快了一步

  继9月9日深珠合作示范区(后环片区)城市设计项目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后,仅一个月,10月8日,珠海高新区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便在深圳市南山区科兴科学园A栋正式揭牌。

  一手抓项目落户、一手做优营商环境。珠海高新区谋划将深珠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立足珠海、融入湾区、链接全球”的中央创智区持续发力,提速换挡,又走快了一步。

  深化深珠两地合作交流,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是抢抓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历史机遇的重要举措。

  高新区作为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已初步形成与深圳相似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后环片区为先导区面向全球招标城市设计方案,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总面积30.11平方公里深珠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将为深珠产业合作提供最优发展空间。

  围绕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三大主导产业,高新区设立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面向深企实施产业靶向精准招商,做好深圳项目资源对接和服务,为高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深珠合作示范区,全力打造珠海高质量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截至目前,落地珠海高新区的深圳项目已超40个,总投资达124亿元。

  先走一步

  争当深圳外溢产业“接盘侠”

  珠海在奔向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道路上,深珠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必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事实上,早在2019年,珠海高新区便有所动作,积极主动争当深圳外溢产业的“接盘侠”。

  据珠海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李俊霞介绍,早在2019年8月,珠海市投资促进中心便组织市内各区招商部门在深商总会设立了驻深招商代表处,并成立珠海深商服务中心,珠海高新区招商代表一起进驻办公,市区合力承接深圳外溢企业近50家,投资额近500亿元。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时隔两年,珠海高新区不仅有了独立驻深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而且驻深人员已增加到7位骨干,阵地扩大了,队伍也更强大了。”李俊霞表示,珠海市投资促进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与区内华发产业园合力加大与高新区的联动招商工作,共同研判招商形势、出台惠企政策,用好高新区深珠合作示范区及各类产业园区招商载体,加快推进深圳优质企业溢出产能在高新区顺利落户、投产。

  “一年一度的中国深商大会,是深商引领中国企业家现代化转型的重要战略平台。自2019年起,珠海便非常巧妙地借助这一平台展开了对接深圳产业精准招商的一系列工作。”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秘书长陈晓晖告诉记者,自2019年起,深商大会便以“珠联璧合,大鹏无界”为题,携手珠海,串联粤港澳大湾区九个城市和两个特别行政区,促进大湾区企业间的融通互动。

  在深商大会上,珠海向深商及来自各地的商界代表发出“邀请函”,推动企业到珠海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来自珠海和深圳的企业家在活动中进行了良好互动,珠海市政府及各区在会上进行了项目推介,并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希望项目获得深商企业家的青睐。

  以深商大会为契机,深商会甘当“红娘”,积极穿针引线,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深珠交流活动,助推深珠企业深度合作。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积极走访企业,了解哪些深企有外拓需求。每每这个时候,珠海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就跟着我们一起,顺便对有外拓意愿的深企做‘摸底’调研。”陈晓晖告诉记者。

  在陈晓晖看来,珠海对于有外拓意愿的深企吸引力颇大。一方面珠海的宜居、地利条件显而易见,另一方面深圳企业对于珠海营商环境的认可度也颇高。

  一手抓项目招商、一手做优营商环境。高新区以更优的政策促创新、强产业,以更大的力度引项目、聚人才,以更强的举措惠企业、优服务,高标准谋划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探索畅通深珠创新对接、产业链接、空间衔接机制,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的珠海中央创智区,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继今年牵手华为打造“中国智慧视觉创新示范区”、两批优质深珠合作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后,高新区又接连发力,先是深珠合作示范区(后环片区)城市设计项目面向全球公开招标,紧接着珠海高新区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正式揭牌,扎实推进建设“两化三型”深珠合作示范区,加快脚步推进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由蓝图健步迈向现实。

  当前,高新区已初步形成“资源互补+合作共赢”“深圳总部(窗口)+深珠合作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积极做好和深圳产业对接、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移转化工作。

  点亮未来

  “头雁”振翅西飞外拓入珠

  深珠合作,跨城牵手!有人将其比喻为一次“出圈”后的“跨圈”合作,早先的深圳都市圈、广州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可视为是“画圈”,而深珠合作示范区,不仅是两个经济特区的牵手,更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资源向西辐射的一条路径。

  深化深珠两地合作交流,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是抢抓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历史机遇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深企中一批外拓入珠的“头雁”已然振翅西飞,奏响深珠合作好戏连台的“好声音”。“我们非常看好(珠海高新区主园区)唐家湾园区的未来发展,最近我们就会把公司注册地迁到珠海高新区。”在珠海高新区驻深圳招商服务联合办公室挂牌现场,深圳市新亚电子制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大富俨然以一副举贤不避亲的“娘家人”姿态,开启了对珠海高新区的高频点赞。

  成立于2003年的深圳市新亚电子制程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子制程方案研发推广和电子制程产品系统供应服务,是国家级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在深市中小板上市,市值约30亿元。公司拥有各项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主要核心客户为华为、富士康、光宝科技等,覆盖LCD行业、手机通讯、半导体、光学等多个领域。

  据胡大富介绍,去年底,新亚制程便与格力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愿,将携手格力集团落户珠海高新区。“珠海高新区打动我们的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产业契合度高,二是高校人才储备多。”

  “实际上,向我们抛橄榄枝的地方有很多,但与珠海高新区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感觉到珠海的营商环境更符合我们的预期,在互动过程中感觉政府部门能更多地为企业考虑,‘感觉对了’我们就来了。”胡大富笑说。此外,珠海高新区的宜居环境以及人才政策都是令企业“心动”的重要因素。

  “珠海的人才政策相当‘给力’,特别是人才共有产权房政策,优惠力度之大让我们企业员工非常‘动心’,这对于我们企业人才稳定性是一个关键性的考量因素。”

  据胡大富透露,就在国庆节前,新亚制程已拿到了深圳市政府企业外迁的“准迁证”,这意味着新亚制程在珠海高新区设立总部的计划将急剧提速。“未来,我们将实行深圳-珠海双总部的架构,珠海侧重研发生产,深圳侧重市场销售。我们还将把上下游整合进珠海高新区产业园,打造成国产电子新材料的重要基地,做大做强国产电子新材料。”

  宜居宜业

  引优质项目人才集聚发展

  “员工一听说我们即将到珠海高新区发展,纷纷捷足先登在珠海买房了。”在前海金融中心面海的办公室里,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刘亮同样对于即将在珠海高新区启航的新征程充满信心。

  创立于2015年的影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VR全景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以VR全景技术为核心的全球知名智能影像技术开发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影石创新经过6年发展,逐步打破了美国GoPro、日本理光和韩国三星等国外影像巨头的垄断地位,目前在全球全景相机市场的占有率位列世界第一。上个月刚刚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影石创新,10月初又以优异的综合实力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我们选择珠海,首先是因为宜居,我们希望公司的同事能在珠海安居乐业扎根下来。”刘亮表示,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最大的资产就是人才,“人才得到很好的安置,公司才能够有很好的发展势头。事实上,我们公司同事基本上能在珠海买得起房子,但能在深圳买房的同事则屈指可数。”据了解,目前影石创新共有400多名研发人员,员工占比约50%。

  此外,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影石创新对于仓储需求也不断扩大,而深圳的环境不适宜仓储等设施的建设,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未来发展,“所以公司外拓也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刘亮认为,一方面,产业外溢动力强劲的深圳有着空间拓展需求,而经济体量长期偏小的珠海则有着产业发展需求,深珠合作为深圳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区域空间“外挂”,随着深珠两地产业合作加深,今后大湾区城市产业格局将因此得到进一步优化。

  对于珠海高新区的发展前景,刘亮也十分看好。“珠海高新区与深中通道落脚点仅有20公里的距离,未来一旦深珠通道建成,从深圳南山区将直通珠海高新区,实现两个国家级高新区的跨海相连。长远来看,随着整个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在深圳和在珠海发展,将来不会有那么大的区别。”

  经实地考察后,刘亮对于珠海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也非常满意,“我们也考察过东莞、中山,以及内地不少城市,最终觉得珠海是最佳选择。这里的政府部门跟深圳的办事风格很像,让我们不会‘水土不服’,将更加有利于公司深珠两地间创新资源的流动合作。”

  据透露,影石创新未来也将与新亚制程一样实行深圳-珠海双总部架构,并计划两三年内在珠海高新区修建一个一万平方米左右的产业园。

  “高校多,高企多”是珠海高新区的一个显著特点,这让刘亮对于公司未来在珠海的发展更加信心十足。“珠海高新区不仅有金山、魅族这样的科技企业,也有中山大学、北师大等高校集聚。这意味着想在湾区发展的年轻人可以直接为湾区企业所用。”

  刘亮非常看好珠海的发展。他认为,珠海目前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企业,“随着企业的增多,人才必然会增加,渐渐就会形成规模效应。”

  采访中,多位深圳企业家都跟刘亮、胡大富抱持一样的共识,普遍认为珠海高新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人居环境优势等非常明显,特别是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专业高效的行政服务、对招商的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让企业家深刻感受到珠海高新区一心一意抓项目、一言一行抓发展的付出和努力。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持续引进,为高新区深珠合作区建设积蓄强劲动能。按照市委、市政府“先走一步、走快一步”的部署要求,珠海高新区将坚持“筑巢”与“引凤”双向并举,全力营造吸引各方英才近悦远来的“强磁场”,抓牢项目引进“牛鼻子”,构建高质量发展“强磁场”,进一步把深珠合作示范区的定位具体化、明晰化,在深珠合作发展中先行先试,释放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产生强大的带动效应、辐射效应、示范效应,为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摘自2021-10-12《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