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 成功实施首例甲状腺结节热消融术

10月28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超声医学科开展了本院首例超声引导下热消融术,不开刀治疗甲状腺结节,而且不留疤痕,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诊治。

今年52岁的张阿姨(化名),3个月前发现自己颈部右侧有核桃大小肿物,近日她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全面检查后,甲状腺彩超显示为甲状腺结节,患者希望能入院治疗。该院外一科主任医师桑江勇认为患者高龄,采取传统外科开放式手术治疗风险大,在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下,实行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良性结节热消融术治疗。

该院超声科主任医师马力对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活体穿刺明确病理性质为良性结节。该团队在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工作后,决定给予该患者实行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热消融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马力主任仅用30分钟完成了该例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良性结节热消融术,手术过程顺利。

“考虑到张阿姨今年因其它疾病已住院了3次,心理压力大,所以我们增加对张阿姨术前访视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她树立康复的信心。”该院外一科护士长张海丹告诉记者,术后张阿姨身体恢复良好,无声音嘶哑、呛咳等并发症,3天后张阿姨便顺利出院。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已成为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目前,该院马力主任团队已成熟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良性结节热消融术。马力提醒,市民发现甲状腺结节不要太紧张,但也一定要重视,遵守医嘱,需要手术治疗也不必太担心,现在技术已经很成熟,创伤轻、恢复快、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不影响美观、不损伤甲状腺正常功能、术后无需终身服药等优点,能尽量保留组织功能的同时又可以反复的进行局部病灶消融治疗。


(摘自2021-10-31《珠江晚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