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破解难题,让停车不闹心

  据珠海高新区一份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以来,高新区接到涉及“停车难”的投诉高达2300余宗,平均每天就接到9宗“停车难”投诉。

  为何买车开心、停车闹心?论及原因,主要在于停车需求激增、停车位规划缺口大、城市规划滞后于现实停车需求、公共交通供给还不充足等。

  以停车位规划缺口大为例,按照最新的《珠海市城市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主要项目配建停车场的停车位指标几乎都同时设置了上限和下限,具体到中学、小学、幼儿园,系按照0.7-1.5个车位/100学生的标准进行配建,停车位建设受到掣肘。

  为切实解决停车难题,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珠海高新区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如在人员密集场所、停车困难小区等重点区域新设停车位,充分整合停车资源,大力完善道路交通组织等,较大程度地缓解了广大市民的停车焦虑。

  但,停车难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根治停车难题亦任重道远,需要汇集多方智慧和力量方可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一是要源头化、长远化治理“停车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立足源头、着眼长远的规划不仅能减少“停车难”带来的城市管理弊端,还有助于推动城市规划和建设法治化。要科学进行顶层设计,有序引导停车设施的建设跟上城市发展和机动车增长速度。建议突破停车位配比指标上限设置,新建的小区、学校、商业中心、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在划设停车位时要充分考虑停车需求,满足基本的停车需要。同时,在规划中要一并考虑如何解决“停车难”带来的“次生”问题,如在学校这类重点场所,在交通规划中设计好港湾式停靠点,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另外,积极推进产城融合,能有效减少交通出行压力。

  二是要高效化、便民化利用停车资源

  停车资源的相对不足,对高效利用停车资源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未来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要引导向空中停车场、立体式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方向建设,这些类型的停车场的突出优点是占地面积小、可设车位多、利用率高、安全系数高。要整合全市停车资源,积极推动停车位共享工作,引进智能停车平台,深度应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便捷停车提供有效指引。

  三是要广泛化、多元化参与治理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公共交通需求的调研,确保巴士、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有效配给;适度增加建设公共停车场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让基层在面对影响群众满意度的停车难题时,有办法可想、有底气干事;要有序引导车主文明停车,大力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形成文明新风尚。车主要树立文明停车意识,自觉遵守停车规则。

  “停车难”是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产物,发展必然伴随着阵痛,但阵痛过后便是新生。《珠海经济特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条例》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从规划建设、路内停车、使用与管理、智慧停车、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针对“停车难”开出了“组合处方”。期待相关部门抓实抓细该《条例》,早日根治“停车难”。

  (摘自2021-11-01《珠海特区报》第06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