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聚监测监管合力 打好净土保卫战 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健全协同机制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有效防范化解土壤污染风险,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配合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建立健全监测监管协同工作机制,配合执法部门合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不断改善我市东部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11月17日,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协同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在高新区裕华聚酯城市更新项目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监督检查采样现场检查。

  根据《珠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试行)》,要求重点行业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监督检查需同步采集平行样,有别于其他类型地块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高新区裕华聚酯城市更新项目地块是珠海市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监督检查以来首个重点行业地块。

  为提高现场采样的规范性,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派出技术骨干,现场检查地块检测单位和钻探单位的采样准备工作,详细查看了土孔钻探、土壤样品采集等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检测单位和钻探单位按照要求落实整改。同时,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委托技术服务单位将当天所采土壤样品的平行样进行现场转码,增加密码平行样的质控手段,并现场将有关土壤样品带回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同步检测,通过开展实验室间比对,增强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严格落实质控措施,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截至目前已配合完成22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质量监督检查,重点对采样准备、土孔钻探、地下水采样井建设、土壤样品采集与保存、地下水样品采集与保存、样品运送等环节开展检查,填写现场检查记录表,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调查机构现场落实整改。同时,对各地块的土壤样品实验室分析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土壤调查全过程严格落实相关技术标准要求,提高调查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科学性。

  与此同时,该中心加强重点企业用地监管,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今年以来还积极协助1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下水监测井建设情况核查验收工作。做好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的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完成污染隐患排查,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有效提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摘自2021-11-24《珠海特区报》第07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