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高新区优化空间升维进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加速“隆起”

  高品质工业厂房“拔节生长”,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形态初显……随着总投资超560亿元的35个在建项目加速建设,一批又一批高端药械制造、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一条贯穿金鼎、二线外、北围、南围区域的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正加速“隆起”。

  仅仅两年前,这片轴带还只是由一块块鱼塘、芭蕉地和临时建筑杂陈的低效闲置土地组成。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承载着区域经济腾飞的高“含金量”产业轴带。这一变化谱写出令人啧啧赞叹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壮丽篇章。

  这条产业轴带蜿蜒在南海之滨,传递出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并通过大平台、大项目、龙头企业、科创新军等无数“毛细血管”将产业强音传输到珠海高新区的各个领域,激昂出澎湃向上的内生动力。

  引领区域升级

  打造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

  土地资源是打好产业攻坚战的基础性配置要素。一座城市为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的能力有多强,决定了产业潜能兑现的速度有多快。

  去年以来,珠海高新区充分运用市场规则流转村集体土地,以唐家湾镇永丰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和土地资源参与5.0产业新空间建设作为试点,携手区属国企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5.0产业新空间,让“沉睡”的土地资源“活起来”。

  为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珠海高新区坚持“宝地宝用”,总量底线控制,保障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通过整体统一规划、连片建设,将零散的低效用地整体盘活,把“土地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唐家湾镇共计拆除金唐西路两侧违建2.8万平方米,为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上多个产业项目腾出空间。

  如今,立足“高质量”,瞄准“高端”,这条产业轴带上欣欣向荣的“产业森林”势头良好。

  迈为科技、美享生物、科创储能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已落户;总投资12亿元的珠海格力职业学院已基本建成,将于今年9月开学;华发大湾区智造产业园、格创芯谷、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等5.0产业新空间已投入运营。随着深中通道的加速建设,以及南沙至珠海城际轨道快速连接,这条产业轴带打通“任督二脉”后,还将迎来交通大提速,赋能区域产业蝶变跃升。

  如此惊艳的速度背后,彰显着珠海高新区优化“一心两轴四片区”产业空间格局,升维进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驱动力。

  锚定珠海高质量发展样板和经济增长极定位,珠海高新区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以“六大强区工程”为牵引,提出把本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未来科技城”,构建“一心两轴四片区”空间格局,以科创智造产业轴带和创新生态活力轴带为“两轴”,以金银湾、智造城、大学城、生态科技岛为“四片区”,加快超级总部基地、市科技馆等项目规划建设,形成功能区分互补、发展协同交融空间格局。

  这条产业轴带毗邻智造城、大学城两个片区,产值预估超1000亿元。智造城是集聚各领域技术融合、各产业协调配套的国家智慧制造标杆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大学城则将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教融合示范区,瞄准未来硬科技,推进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建设。

  “未来的产业发展将不再靠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产业轴带各节点上的‘组团打拼’。”珠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壮大产业发展

  招引重大项目落地集聚发展

  在打造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的过程中,珠海高新区不仅注重横向构建硬件空间的多形态,还不断推进纵向服务链条的深入,锻链强链,促进区域产业集聚,构建活力蓬勃的高值产业生态圈。

  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作为珠海高新区“3+3+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正加快形成血液净化、基因重组药物、生命监护、医学影像、体外诊断试剂、植/介入医疗器械等六大特色细分产业。

  在这条产业轴带上,集聚了广东医谷医疗产业加速基地、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众多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根据规划,珠海高新区将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部署,按照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五年行动计划要求,力争到2025年相关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加快打造唐家湾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

  随着迈为科技、威兆半导体、龙图光电等一批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龙头项目的招引落地,这条产业轴带将进一步推动珠海高新区科创智能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珠海高新区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主导产业,获得“2022年度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优秀园区”称号。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企业年度总营收突破300亿元,汇聚超过2万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集成电路从业人员,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珠海高新区正在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大力推动以新能源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目前高新区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已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是全区主导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产值占全区近四分之一。

  在这条产业轴带上,去年底动工的英搏尔新能源产业园预计达产年产值60亿元,新能源(储能)产业园预计今年6月动工建设,将围绕电池生产制造装备、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等集聚产业链上下游。

  这条产业轴带不仅能依靠各个产业园的“软”“硬”实力,实现自我迭代升级,还能发挥“虹吸效应”“集聚效应”,吸引、集聚更多“牛”企,助力园区实现全产业链搭建,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产业空间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5月20日,珠海首届5.0产业新空间就业实习双选会暨珠海鲲鹏人才对接会在华发大湾区智造产业园D区举办。本次招聘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全市“高精尖”企业与求职学生的高效、充分对接,也解了华发大湾区智造产业园D区入驻企业的人才之“渴”。

  该园区入驻企业珠海市瑞德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孔繁霞表示,公司市场需求量大,订单源源不断,生产一刻不能停歇,入驻园区实现了搬迁、生产无缝对接,目前急需招聘数控专业的生产技术员、加工技术员、售后技术员,“本次招聘活动太及时了,不出园区就能选招优秀人才,实现了生产、用人点对点的无缝对接”。

  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高速、高精大行程数控钻攻中心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配件、5G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电池等精密产品的加工生产。“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看中了珠海高新区的优惠政策、区位优势,尤其这里5.0产业新空间的优良品质和贴心服务。”孔繁霞告诉记者,公司3月签约入驻,4月9日投产,园区各项服务到位、贴心、高效,她深感“来对了”。

  良好的园区环境、强大的产业“朋友圈”,吸引企业“用脚投票”纷至沓来。

  “恰好公司有增资扩产的场地需求,实地考察后果断在此租赁场地。这里聚集了不少行业上下游企业,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为企业合作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入驻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的优特电力相关负责人程先生同样感觉“来对了”。

  除了“软服务”外,产业轴带的“硬底气”源自“天花板”级的产业空间及配套建设。

  聚焦智慧城市应用、智造消费终端以及智能制造装备三大领域,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根据高端制造产业发展的需求,全流程提升建造标准,可满足企业的各类需求,实现“拎机投产”,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智造基石”。

  “企业有所需,服务有所应。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华发大湾区智造产业园不仅为企业提供“五位一体”贴身服务,还悉心考虑到“8小时外”,为产业工人打造包括宿舍公寓、生活超市、咖啡书吧、共享洗衣房、共享厨房、医务室等在内的“一站式”生活配套,设置了休闲区、户外运动场等人性化配置。

  产业工人是产业发展的未来。在打造产业轴带的过程中,珠海高新区除了注重龙头企业引领、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供应链支撑有力等要素,还特别突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以期在壮大产业集群的同时,更有力地推动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发展。

  5月18日,高新建投公司竞得位于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旁的珠海首个“产业新社区”项目中最后一块用地,这意味着“产业新社区”进入全面建设期。

  在这条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上,首个“产业新社区”示范项目占地面积0.9平方公里,服务范围约3平方公里,将通过产业空间与生活配套空间的集中规划建设,形成“一区两翼”的空间结构布局:“一区”即依托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等3个5.0产业新空间及原有老工业区打造的新兴产业集群区;“两翼”为东西两翼产业工人生活配套设施。项目将集中建设5400套配套公寓、2个工业邻里中心、1所小学、1所中学,将吸纳约2万名产业工人在此生产生活、安居乐业。

  赋能科创发展

  为深化产学研提供应用场景

  作为广东省内高校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珠海高新区有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教育资源丰富,人才引育政策完善,拥有丰沃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成长环境。

  去年4月,珠海高新区推动成立高新区高校校友联盟,成员包括高校、科研院所、高校校属企业、高校校友会等单位,旨在通过人才“集群效应”,进一步发挥广大人才学缘优势,吸引更多高校校友在高新区创新创业,促进更多高校科技成果在高新区落地转化。

  今年以来,看到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日新月异的变化,多名高新区高校校长都表示非常振奋,纷纷认为,这一产业轴带的打造对产学研的协同发展提供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

  珠海高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力支持辖区高校持续提升办学水平,优化契合产业发展导向的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建立一流的教育体系。

  坐落在这一产业轴带上的珠海格力职业学院,依托格力电器技术基础、产业优势、行业标准,将开设智能制造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商科学院和产教培训学院以及工程技术中心、创新创业中心、跨企业培训中心,专业设置紧密对接格力电器产业并适应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发展。

  不久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新增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专业,与珠海高新区“3+3+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这是北理工珠海学院紧扣国家战略和区域布局,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领域凝练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着力布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的重要举措,将有力助推珠海高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为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人才和核心技术支撑。

  依托高校资源及高企集聚优势,珠海高新区深入实施高校、高企“两高”融合行动,加快制定出台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政策,建立一流的科技创新体系,奋力建设珠海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先行地、示范区。

  把脉当下,预见未来。随着千亿级科创智造产业轴带上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投产,新的产业力量将从这里迸发,珠海高新区产业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辐射带动周边城市能级品质进一步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强核赋能。

  (摘自2023-5-23《珠海特区报》第08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