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本土民族歌剧《侨批》喜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5月8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浙江演艺集团、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举办。24日,歌剧节闭幕式在浙江嘉兴秀湖音乐厅举行,珠海原创民族歌剧《侨批》喜获优秀剧目奖。

  珠海原创首登中国歌剧领域最高级别艺术活动

  本届歌剧节以“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对遴选出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共计演出48场,线下线上17天的展演,为观众带来了丰富的艺术体验。

  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出品,珠海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民族歌剧《侨批》,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入选本届歌剧节,并于5月11日至12日在杭州大剧院连演两场。

  在闭幕式上,《侨批》获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实现了珠海歌剧获奖“零的突破”,为珠海大型舞台创作再添国家级奖项。

  为备战本届中国歌剧节,以高规格、高品质的演出亮相歌剧节舞台,主创团队多次召开创作研讨会议,充分吸纳业内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剧本的情节设置、旋律唱词、舞台调度等进行打磨修改。导演廖向红表示:“《侨批》这次的提升主要在剧情的合理性、人物情感的发展过程以及剧作内涵的开掘上。同时,我们通过调整舞台调度,压缩过场时间,让剧目节奏推进得更加顺畅。”

  “一剧一评”反响热烈,获艺术专家高度评价

  5月13日,《侨批》“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在运河大剧院召开,一批业内艺术专家参会指导剧目创作。

  中国音乐剧协会原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道诚表示:“《侨批》这部戏实现了三个‘高度’——思想高度、精神高度、艺术高度。剧作家通过非常严谨的、线性发展的戏剧结构,实现了将历史真实转化为舞台艺术真实的创新;作曲家对这部戏注入了民族的魂魄,实现了歌剧思维下音乐戏剧性的创新;导演通过剧目核心场面的营造,以及人物个性的刻画,再现时代背景,推动全剧的戏剧性发展。”

  “《侨批》是独特的,它是近年来新歌剧振兴实践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之一。”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这部剧让艺术创作题材选择的视野更为开阔,它通过侨民的创业史,甚至是苦难史,从侧面印证了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档’的重要文化原由。这是一部形象展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优秀艺术作品,我们需要这样的艺术作品丰富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增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讲好珠海故事,描绘湾区文艺广阔蓝图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是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下举行的一次国家级歌剧艺术盛会,汇聚歌剧发展新成果、新气象,共促歌剧艺术新发展。(下转02版)  (上接01版)民族歌剧《侨批》的“出圈”,是珠海演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珠海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工作部署的重要成果。珠海演艺集团成立3年半以来,始终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目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题材,努力打造有筋骨、有韵味、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力作。

  话剧《龙腾伶仃洋》、民族管弦音乐会《乐从大湾来》、音舞诗《记忆珠海——蔚蓝色的爱》、大型民族交响组曲《簕杜鹃与金莲花》、现代粤剧《南粤破晓》等优秀剧目作品相继问世,从多元的维度讲述珠海故事、传播湾区声音。

  珠海演艺集团总经理邹建红表示:“这部歌剧展现了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诚信美德,以及苦难岁月里义薄云天的同胞情和浓厚的家国情怀。目前,集团正努力与海外联系,尽快让《侨批》赴海外演出,希望通过这部剧弘扬民族精神,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摘自2023-5-25《珠海特区报》第01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