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主动作为大力培育和发展“芯动能”

  为推动珠海集成电路产业链强链补链,5月17日至19日,珠海南方软件园携手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组织10余家珠海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总经理组成的商务交流团,前往上海开展珠沪国家级软件基地企业交流活动,以期推动珠三角、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的半导体产业实现紧密协同与互补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是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要素。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短板,我市相关机构组织企业赴上海取经,旨在加强上下游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做大做强我市集成电路支柱产业,提升产业能级量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的上海,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在晶圆制造、集成电路设计、汽车芯片生产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在半导体材料、EDA、半导体设备制造等需要“补短板”的领域也取得长足进步,现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通过开展交流活动,我们要虚心学习上海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先进经验做法,在认清行业发展差距和掌握产业发展趋势的同时,加大集成电路产业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力度,努力补齐珠海产业短板和不足。

  脚踏实地,自主创新。集成电路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对于壮大区域经济总量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人们常说芯片制造是一个“烧钱”的产业,但这并不意味靠“砸”钱就能拿下芯片产业。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一些国家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围堵打压有增无减,也增加了芯片制造的难度。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尊重产业规律,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确保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近年来,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具备了一定规模集聚效应,形成了应用引导、设计牵头、兼顾制造与封装的产业格局,但“制造缺”“封测弱”等短板仍然存在。要想取得新突破,除了在集成电路、软件等方面加强与上海等地战略合作之外,要科学合理谋划产业布局,大力引进半导体制造、封测龙头企业,抓好强“芯”补链工作,努力破解产业断点、堵点难题。此外,立足区域优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吸引更多优质半导体企业来珠海投资创业,努力打造高端引领、协同发展、特色突出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聚焦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目标,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大力培育和发展“芯动能”,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就必能增强珠海产业竞争力,助推广东打造集成电路“第三极”。

  (摘自2023-5-26《珠海特区报》第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