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以淇澳社区为试点,高新区探索社区教育出成效 家门口上“大学” 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社会、文化、经济的发展,社区教育成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推进器。社区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一部分,对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措施、新方法,提升居民思想素质和文化素养,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6年起,珠海高新区以淇澳社区为试点,创办了全区第一所“社区大学”——珠海高新区社区大学淇澳社区学院(以下简称淇澳社区学院)。

  截至目前,通过与珠海高校、培训机构、社会民间团体合作,淇澳社区学院开设素质教育、专业技能、体能提升等实用型、技能型、健康型与实践型等各类课程48门次,参与培训学习逾1.3万人次,帮助辖区114位居民取得职业技能证书,助力社区近200名学员实现了劳动就业,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打造新时代的“百姓夜校”

  本着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淇澳社区学院确立好“营造环境、创新课程、塑造品牌”的办学思路,针对18周岁以上的淇澳社区居民授课,培养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提高淇澳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构建和谐幸福社区。

  “你来选课,我们开班”!淇澳社区学院通过走访入户、线上问卷等形式充分征求社区居民的意愿,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的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考虑到大部分居民白天需外出工作,淇澳社区学院为了方便居民学习,将授课时间均安排在周末或工作日晚上,每门课程每周授课一次,打造新时代的“百姓夜校”。

  把课程搬到家门口,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办学,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课程内容有启发,新颖实用,政府体贴百姓,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提升居民就业创业能力

  拥有一技之长是稳定就业的前提。社区居民通过淇澳社区学院掌握新本领,学习新技能,不断提升自身就业创业能力。

  “以前我们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去工地上做散工,没有固定工作。现在有了社区学院,我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在企业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就职于高新区高华市政综合管理有限公司的淇澳社区居民王先生开心地说,他是社区学院第一期低压电工培训班的学员之一。据了解,这期培训班有25名居民参加,其中22名学员取得了《特种作业操作证》,可从事电工行业。

  在外务工的淇澳居民梁女士,参与了淇澳社区学院美食传承与创新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后决定在家创业,现如今在淇澳白石街开了一间茶果糖水店,“现在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梁女士开心地表示。

  “在计算机班学到的办公软件对我工作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学习了文档编排、数据统计等操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在企业就职文员的林女士说道。此外,公交车司机杨先生参加了社区学院的计算机培训班学习,顺利通过单位的晋升考试。

  有效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社区由一户户家庭组成,家和谐了,整个社区也就和谐了。多年来,淇澳社区学院开设的《淇澳家长学堂》《淇澳家庭教育学》课程惠及上千人次,有效促进社区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不断加深巩固情感,成为家校融合的典范,有效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书法班学员李女士在课程分享中说道:“我嫁到淇澳十几年了,淇澳村虽不大,但很多人都不认识,参加课程后认识很多人,现在买菜见到面都会热情打招呼了。” 对此,李女士的丈夫同样深有感触,以前妻子性格比较急躁,两人经常因家庭琐事产生摩擦。“自从参加了社区学院的课程,妻子每天过得很充实,心情好了很多。”李女士的丈夫为了支持妻子学习,亲手为她做了一张书法桌,夫妻俩的感情越来越好。

  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模式

  社区自组织建设是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体现。自2020年起,淇澳社区学院开始在开设的班级中孵化自组织,迄今已成功培育孵化了书画绘民社、家政服务小组、淇澳茶果小组、种植小组等多个社区自组织,构建起多彩社区新生活,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作贡献。

  2021年春节前,淇澳书画绘民社开展“情暖社区·送福到家”为社区困难户送春联活动,为淇澳社区近200户残疾及低保困难人员送上春联和祝福,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淇澳社区学院的开办不仅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还健全了淇澳社区治理体系,推进淇澳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获得“珠海市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新时代的百姓夜校”“家校合作深度融合的典范”“社区教育创新模式”和“新时代海岛乡村教育的突围创新”等诸多赞誉。

  未来,淇澳社区学院将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措施、新方法,提升社区教育能力,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摘自2023-06-13《珠江晚报》第04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