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守护星星 志愿同行 唐家湾镇前环社区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

  6月18日,由唐家湾镇前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珠海市深海湾发展中心承办的“守护星星,志愿同行”志愿者培训活动举行,中山大学珠海校区7名志愿者学生参与本次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唐家湾镇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关爱前环社区困境儿童家庭的务实举措。为切实帮助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创建支持系统,让困境儿童有更多的机会和社会人士互动、融入社区生活,前环社区努力探索“项目团队+志愿者”的服务模式,为困境儿童搭建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提供入户陪伴或带领儿童进行社区活动,让孤独症儿童从最初得到家庭、学校、康复机构等系统的支持,发展为与社工、志愿者建立专业关系,助力孤独症儿童融入社会。

  培训开始前,社工将孤独症儿童的行为特点设计成破冰游戏,邀请志愿者一起对孤独症儿童的行为特点进行互动和交流。紧接着,社工将服务过程中总结的经验结合案例向志愿者进行传授,让志愿者更好地了解在服务过程中协助和支持社工的方法。

  活动最后,社工为志愿者佩戴由困境儿童亲手制作的徽章,每位志愿者都认领到了困境儿童快速辨识志愿者身份的专属信物。“我对孤独症儿童的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做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我会尝试与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场一名志愿者说。


  (摘自2023-6-19《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