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又到毕业季 青春不散场

  2023年高考结束了,又一批高三的学子离开熟悉的校园,告别互相陪伴3年的同窗好友,告别帮助他们成长的老师。

  3年的高中生涯给他们留下了什么印记?“18岁”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们对未来又有哪些期待呢?本期《民生新观察》栏目组走进高中校园,以教室为演播室,邀请7位应届毕业的高三学子担任节目嘉宾,一起畅谈青春记忆和对未来的憧憬。

  话离别:

  3年高中生活转瞬即逝

  近日,《民生新观察》栏目组记者走进高中校园,目睹了高三毕业生离开校园前与同学依依惜别的种种场景:他们在毕业典礼中擦掉板上“距离高考还有0天”的粉笔字;在校园里最后一次趣味运动会上与队友默契配合、拼尽全力;在宿舍中和室友一起吹灭蜡烛、共唱《生日快乐歌》……

  3年的高中苦读,磨炼了青春。临别校园前,许多学子却觉得3年时光转瞬即逝。

  “高一刚入学的时候,觉得3年很长,高考离我还很远。现在觉得,3年还是非常快的。”北师大(珠海)附中一位高三毕业女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高中三年)虽然很累,但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是新的自己。”

  “每位同学都抱着即将毕业的伤感、不舍和兴奋离开这里。高中生活以后都不会再有了,就像一场梦一样不太真实。”

  “我觉得很恍惚,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突然间有一种无所适从的自由……”

  3年的同窗即将离别,高三毕业生们不想说“再见”,只期待“再次遇见”。

  “不知道再见是什么时候,希望再次见面大家都别来无恙。”

  “不说再见,我们还会遇见。”

  谈及高中3年的学习生涯,来自珠海二中的嘉宾胡天懿同学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球场上和班主任一起打篮球,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谈及高中同窗离别,他说:“我是班长,离校那天正好下着雨,目送同学们一个个上车离去,感觉高中生活真的结束了。当最后一个同学上车时,我突然觉得有的同学可能以后不会再见面了。”

  来自北师大(珠海)附中的嘉宾谢典忆同学表示,高中3年,最后悔没有参加各种社团,“感觉社团在迎新晚会等各种文娱表演中都有精准的展示,而自己因为担心学习没有加入社团”。

  来自珠海二中的嘉宾叶宝林同学说:“高中3年可以回首,但是不能重新经历。我们已经分别过一次,我们都知道大家说‘再见’很难。”

  来自斗门一中的嘉宾王敏莉同学觉得,高中3年对她来说,可以用“梦想”这个词来概括:“我从初中开始就特别想考美院,上了高中以后成为一名美术生,进了美术班,朝着自己理想中的目标大学迈进,感觉挺有意义的。”

  来自北师大(珠海)附中的嘉宾杨卓羲同学说:“6月10日早上,我在家中醒来,身边没有同学们匆忙的脚步声,也听不到学校响亮的起床铃声,感觉惆怅若失,有点回味起高中的学习生活。”

  来自广东实验中学金湾学校的嘉宾张斯斐同学表示,高考过后,班上的同学并没有重聚,反倒是高考前一天,班主任和同学们一起聊了很多,还弹唱了很多毕业的歌。“就是在那一天晚修结束的铃声响起时,我突然想到明天要上考场了,高考结束以后可能我们就真的不会再见面了。”张斯斐说,回首高中的学习和生活,感觉“在最好年龄没有遇到最好的自己,如果再成长得快一点,或许青春就不会留下那么多遗憾”。

  话未来:

  向着“星辰大海”继续前行

  校园采访中,多位即将离开母校的高三毕业生对《民生新观察》栏目道出了自己对未来“星辰大海”的人生憧憬。

  “毕业了,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起点。”

  “我们要怀着乘风破浪的勇气和乐观豁达的心胸,去面对将来的挑战。”

  “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我们要向着明媚的阳光继续前行……”

  憧憬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生活,来自珠海一中的嘉宾谢金桐同学希望多去一些地方游学,感受当地的文化习俗。

  嘉宾王敏莉同学希望在大学进入自己喜欢的设计专业,多看一点展览,提高自己的眼界,跟着导师和同学团队多完成一些设计项目,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嘉宾叶宝林同学表示,自己平时比较喜欢地理学科,最大的兴趣是看外面的世界、浏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自己的高考志愿准备报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相关专业,希望大学毕业后可以进入规划设计院从事城镇和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工作。

  嘉宾杨卓羲同学希望,自己能进入公安类的高校学习,因为他的父亲就是一名人民警察。“刚开始,我并不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因为一些事情才让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爱好和热情。”杨卓羲说,当警察的父亲经常早出晚归,读初中时甚至一周都见不到父亲一面,导致自己对警察这个职业比较反感。后来了解到人民警察守护一方安宁、服务一方群众的神圣职责后,对父亲的职业有了更多理解和向往。

  嘉宾张斯斐同学说,以后要多孝敬父母,因为父母把自己抚养长大很不容易;希望自己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站在哪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上,都要记住“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风雨,但是只要努力地拼搏,努力坚持下去,都会是未来成功的勋章”。


  (摘自2023-6-20《珠江晚报》第0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