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高新区持续创新探索,构建非遗保护新格局 数字化+品牌化 让非遗传承“潮起来”

  从品种繁多的唐家湾茶果,到形式丰富的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民俗;从声情并茂的鸡山牛歌,到“万物皆可裱”的岭南苏裱……近年来,珠海高新区充分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辖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断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在推进非遗保护工作中,珠海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运用“智能+”数字化手段,推出“唐家湾记忆非遗长卷”,逐步构建起非遗保护新格局。

  传承和传播是非遗保护的两个翅膀,有了两个翅膀才能飞得高、飞得远。珠海高新区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市场价值,将之与旅游、商业元素紧密融合创新发展,积极打造文商旅公共品牌“香山唐礼”,让珠海高新区非遗“拎得走”“走得远”“飞得高”,不仅让非遗文化更接地气,还让非遗传承有了新载体、新渠道,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劲持久的生命力。

  守护文化根脉

  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

  不久前,岭南苏裱(装裱修复)技艺传承人王芳登在珠海博物馆举办“万物皆可裱”线下展,吸引不少市民打卡。当天,抖音话题“探秘书画装裱艺术展”更是吸引了300万人次浏览,热度一度冲到同城热榜第四。

  作为珠海高新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岭南苏裱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当下,通过短视频线上、线下展示,有力地传播了珠海高新区非遗文化的魅力,“圈粉”无数。

  百年唐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孕育了大量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近年来,珠海高新区加大力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及传承工作,守护文化根脉,传承民间瑰宝。截至目前,珠海高新区共有2个省级非遗项目,10个市级非遗项目。

  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自2009年以来,珠海高新区先后设立唐家湾茶果传承基地菊庄唐公祠、岭南苏裱(装裱修复)技艺传承基地寿山祠、唐家三庙神诞系列传承基地等10个省、市非遗传承基地。目前珠海高新区共有8名非遗传承人,基地授牌进一步促进项目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工作,促进文物、非遗相互赋彩。

  传承非遗文化非一朝一夕,需要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近年来,珠海高新区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已培育了300余名的非遗文化小传承人队伍,并在唐国安纪念学校、唐家中学、兆征纪念学校、唐家小学、金鼎一小、金鼎中学等6所辖区中小学设立非遗传承基地,让校园成为非遗传承体系中的重要场域,让学生从知到会、从学到做,筑牢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接班人、传承人。

  创新传承形式

  数字化赋能让非遗“活”起来

  创新是对非遗的最好传承。近年来,珠海高新区大胆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最新科技、时尚设计等元素,让非遗变得生动有趣,频频出圈出彩。

  6月10日,在唐家湾记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珠海高新区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唐家湾记忆”非遗长卷,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唐家湾静态非遗展览“活”了起来,让人足不出户、轻点指尖,即可充分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唐家湾记忆”非遗长卷是珠海高新区文化服务中心联合辖区企业四维时代继2018年首推“文物一张图”后的又一创新之举。此前的“文物一张图”主要采用自研数字孪生技术为高新区淇澳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唐家瑞芝唐公祠、会同莫氏大宗祠等116处重要古建、村史馆、非遗传承基地和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打造的沉浸式游览体验,以数字技术赋能,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唐家湾记忆”非遗长卷则采用手绘长卷+二维动画+VR(虚拟现实)+音视频技术的方式,打破数字展览独立单元的常规模式,将珠海高新区鸡山牛歌、中秋对歌会、淇澳端午祈福巡游、唐家湾茶果、药线灸疗、金花诞、淇澳银虾酱、唐家三庙神诞系列、岭南苏裱(装裱修复)技艺等10个项目进行手绘创作,最后串连成一幅生动的非遗长卷。

  珠海高新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罗玉芬表示,“非遗”的数字化储存和传播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壮大非遗传承人的力量,让非遗真正“走出深闺、走进万家”。

  跨界品牌推广

  “潮”起来激发非遗市场活力

  有学者认为,想要在当代市场环境下做好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品牌化是一个重点。

  6月11日,由珠海高新区打造的本地文商旅公共品牌“香山唐礼”品牌形象正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香山唐礼”品牌的打造旨在讲好唐家湾故事,传播唐家湾历史文化,整合本地企业商户文旅资源,宣传推广唐家湾优秀产品品牌形象,涵盖了本地美食、非遗好物、科技生活、日用文创等四个方面产品,具备良好的商业属性。

  该品牌形象的设计在古元版画的艺术风格中,融入唐家湾最具特色、纵横交错的古镇街道,最终组成了“唐”字的变形。最后,以“可以带走的唐家湾”完成品牌对地域属性的明确与补充。

  “香山唐礼”首发仪式发布了首款产品——“粽享平安”端午礼盒,将萝兜粽和淇澳端午祈福巡游两大唐家湾非遗特色完美融合。礼盒中除正宗地道的萝兜粽,还附赠多达五款的唐家湾特色文创小礼品,让顾客在品尝萝兜粽的同时,也能感受唐家湾非遗文化的“潮”魅力。

  “麦记作为唐家湾非遗特产,相信通过‘香山唐礼’的品牌推广,将能把知名度扩大到全国乃至海外,进一步将产品远销至各地。”珠海新麦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麦表示,“希望珠海高新区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香山唐礼’这个品牌渠道走出深闺,对接市场,声名远播,更好地传承下去。”


  (摘自2023-6-21《珠江晚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