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黄玉伟家庭:孝老爱亲传承文明家风

  “他们一家多年来细心体贴、任劳任怨地照顾老人,孝老敬亲、文明和谐的家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宁堂社区,提及黄玉伟一家,左邻右舍都交口称赞。

  黄玉伟是宁堂股份公司董事长,爱岗敬业、热心服务群众的他获居民一致好评,孝老敬亲的品质更让大家敬佩。黄玉伟的母亲今年78岁,身患癫痫,加上早年生活艰苦导致体弱多病,需要悉心照顾。早些年,家里人工作忙碌,黄玉伟的父亲便寸步不离照顾母亲。

  2006年,父亲因一场大病去世,照顾母亲的担子落到了黄玉伟和妹妹们的肩上。父亲离世,母亲郁郁寡欢,身体状况更差了。近几年,母亲还被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去年的一次意外摔跤更是导致她行动不便。

  洗澡、清理排泄物、做饭洗衣……黄玉伟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每天早上起来,黄玉伟都要先到母亲房间,看看老人的情况,并清理尿壶,等一切安排妥当后再去上班。虽然有累的时候,但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黄玉伟告诉记者,家里尝试过请护工,但母亲无法接受陌生人的照顾,所以他和妹妹们还是决定轮流照顾母亲。“我们没有明确的分工,谁有空谁就来,大家都尽心尽力。”

  黄玉伟的孝顺深深打动了妻子王凤贞,她认为丈夫是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她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每晚下班回家,都会给老人喂饭、洗澡、换衣服等。

  父母17年如一日照顾奶奶,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受父母亲影响,他对家中老人也是关心备至,经常陪奶奶聊天、在院子里散步,给奶奶做饭,尽自己所能照顾老人。

  黄玉伟一家孝老爱亲的精神感染着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他们被评为珠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作为晚辈,孝顺父母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做的事情微不足道,还有很多人做得比我们要好。”黄玉伟谦虚地说。

  “黄玉伟一家是社区幸福家庭的典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学习。”认识黄玉伟多年的宁堂社区党委书记卢建喆说。

  在宁堂社区,尊老爱老的观念深入人心。该社区通过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长者饭堂、文化活动、义诊以及走访慰问等服务,让老年人度过幸福晚年。

  (摘自2023-10-23《珠海特区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