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右转必停 安全让行 高新区右转盲区警示牌上线

  大型车辆右转时会有视野盲区,为避免交通事故,近日,珠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大队联合高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过实地勘察调研,秉持“应设尽设”原则,在金峰北路交科技四路、情侣北路交前湾五路等辖区8个非机动车与右转机动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共设置26处右转盲区警示牌,以警示右转大型车辆提前减速、留意观察,同时提醒行人注意盲区,小心避让。

  据了解,大型车辆右转时,会出现“内轮差”现象,易引发交通事故。因为车子在转弯时,后轮并不是沿着前轮的轨迹行驶,会产生偏差,转弯形成的偏差叫“轮差”,车身越长,形成的轮差就越大,内轮差的范围也会跟着扩大。同时,小轿车也会产生内轮差,但由于大型车辆的车身庞大转弯时更容易出现盲区。因此,小轿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应尽量远离正在转弯或准备转弯的大货车,不要和大货车同时进路口,不要加速企图从转弯的货车车头前抢行,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而右转必停即指大型车辆驾驶员进入路口后要先停稳,再瞭望,确保安全后再起步。这个“停”的动作可能只有短暂的几秒钟,但却留出了两个安全时间。首先大型车辆驾驶人有了安全瞭望时间,其次右侧非机动车或行人也有了确保自身安全的时间,有效从源头杜绝转弯事故。高新区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车辆驾驶员行驶至路口准备右转时,看到右转盲区警示牌的标志后,不管前方道路有无行人,都需停车瞭望,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对于违反规定通行的,交警部门将按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处罚。

  目前,高新区“右转必停”的8个路口是金峰北路交科技四路、金峰北路交科技二路、科技二路、科技二路交金凤路、情侣北路交前湾五路、情侣北路交前岛环路、金星路交科技四路、前湾二路。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将继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积极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工作,全力提升辖区交通服务管理水平,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摘自2023-10-10《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