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珠海再获“国字号”殊荣 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为表彰先进、不断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近日,司法部对299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99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表彰。其中,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程小梅和斗门区井岸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邝小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据了解,近五年来,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91宗,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

  实施“人民调解+联合接访”
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终结站”

  为解决劳资纠纷矛盾,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在金鼎和唐家派出所设立“大家帮”访调对接品牌工作站,将过往单一的人民调解作为矛盾纠纷的化解终端,升级改造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互融互通、同向发力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工作站采用“信访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三位一体运作模式,设立“访调对接接待窗口”,实现纠纷接待、调解、处置“零时差”。

  此外,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还协调全国模范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组成“调解专家团”,负责重大疑难纠纷调处;引入广东省信访一体化平台系统,联动各行政单位开展联合接访、多方化解;视情邀请劳调委、婚调委、知调委等专业性调解组织参加,实现“行业纠纷行家解,专业纠纷专人调”。

  实施“人民调解+议事协商”

  建成矛盾纠纷化解“新阵地”

  面对邻里纠纷问题,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唐家社区成立“唐仁议事”品牌调解工作室,创新“人民调解+议事协商”机制,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该工作室逐渐成为片区居民争议解决的“首选地”、议事做主的“首推地”、普法宣传的“首发地”,先后获评珠海市域社会治理首批示范点、珠海市域社会治理“自治强基”优秀创新项目。

  该工作室组建了由人大代表、社区代表、社会贤达组成的“唐仁议事团”,打造“调解员+议事员+法律顾问”纠纷化解队伍;创新探索“说事评理”模式,在调解中增加居民议事环节,并形成议事报告作为调解协议重要参考。此外,在唐家社区无业委会小区成立议事小组,日常纠纷由各议事小组“及时议”,重大疑难纠纷由唐仁议事团“集体议”,助力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该工作室自运行以来,召开疑难纠纷集体议事71次,出具议事报告53份,共处置物业、相邻权、家庭等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

  实施“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按下矛盾纠纷化解“加速键”

  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利用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优势,在调解工作开展的同时加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将“单一服务、各自为战”转变为“多方联动、精准化解”。

  今年,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为珠海市首个打通法院线上司法确认渠道的调委会,通过引入法院自助终端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无缝对接调解员、法官、律师。调解协议还可以一键获取司法确认服务,法官线上审查,司法确认裁定书电子送达。“调解-审查-电子送达”通常只需3天,极大提高了调解效率,降低了诉讼成本。


  (摘自2023-10-13《珠江晚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