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新闻 > 媒体看台

首批越冬候鸟飞抵珠海 淇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呼吁文明观

  淇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其中一个片区,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全球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是候鸟季。记者从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了解到,近期已有苍鹭、大白鹭、黑翅长脚鹬、红脚鹬、青脚鹬等首批“候鸟邻居”抵达珠海栖息活动。市民若前往该保护区观赏同住一座城的“鸟邻”,务必注意相关预约开放要求,并注意文明观鸟,切勿干扰鸟类正常活动,保护生态环境。

  据悉,目前针对个人访客,淇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仅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有需要的市民须提前1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公众参与”菜单预约,留下身份证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到达保护区后,须用预约人手机现场扫码完成签到才能进入。虽然目前已处于候鸟季,不过目前看到的都是“早鸟”。预计12月至明年2月间将会迎来候鸟抵达的高峰期。这些冬季到珠海越冬,春季飞回繁殖地的候鸟被称为冬候鸟。高峰期可以看到数万只鸥类、鹬类、鸭类等冬候鸟以及鹭鸟在淇澳红树林栖息觅食,自由翱翔,场面壮观。保护区管理处提醒,观鸟时的服装应避免太过鲜艳,宜选择与自然环境协调的颜色,看到野鸟栖息应保持安静,轻声交谈,动作轻缓,切勿有随意采摘植物、丢弃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注意警示牌,避免误入危险区域。

  对于鸟类而言,红树林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是候鸟的越冬场所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鸟类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近年来已多次监测到全球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在淇澳红树林栖息觅食。每当退潮的时候,红树林湿地会露出大片的滩涂,滩涂上滞留着丰富的底栖动物,比如鱼虾蟹、贝壳等,这些丰富的食物资源会吸引大批的水鸟前来觅食。而每当涨潮的时候,红树林湿地的水鸟会随着潮水的位置不断上移而逐渐靠近岸边。

  对观鸟感兴趣的公众也可以查阅由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和珠海市观鸟协会联合组织编印的《淇澳鸟类图鉴》。该书收录了在淇澳岛上观察到的野鸟172种,配有大量拍摄于淇澳岛及其周边水域的照片。该书对野鸟的种类名称、识别要点、生活习性、分布区域、保护级别、居留型、研究价值、生活特性等各类知识进行了梳理、分类及编排,为公众观鸟提供更详尽指引,并引导公众由观鸟而提升对生态保育重要性的认知,共同保护淇澳岛自然生态环境。


  (摘自2023-10-20《珠江晚报》第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