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做客珠海电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 近三成在珠高校毕业生留珠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珠海在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好政策?近日,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走进珠海电台先锋951直播间,做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答疑。

  近8万人次享就业创业补贴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吴少强介绍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095人,在珠高校毕业生留珠就业率29.4%;各类人员参加职业培训15480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2625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24人;就业创业资金支出1.24亿元,城乡劳动者享受就业创业补贴人数达7.95万人次;发放稳岗补贴1.03亿元,涉企8123家,有力支持企业发展,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稳定。

  对于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吴少强表示,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着力抓好珠海市进一步促进就业十条政策措施的落实,通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企业招工费用、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帮扶受影响企业职工稳岗转岗等措施,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

  其次,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突出位置,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重点实施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对特困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帮扶就业。

  同时,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今年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重点企业职业技能精准培训,加大“粤菜师傅”培养培训力度,加快推进珠港澳粤菜研究院建设。

  另外,要在打造服务品牌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就业创业服务,尽最大努力促进各类城乡劳动者就业。强化对企业用工服务和监测,着力保障重点企业的用工需要。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上升

  现已是高校毕业季。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3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有网友微信留言问,珠海今年就业形势如何?珠海将采取哪些举措帮助广大毕业生解决好就业问题?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张国斌说,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珠海现在有一个很好的现象,近几年,留在珠海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有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在珠高校毕业生留珠就业率比2017年增加6.3%。

  对于高校毕业生,珠海是敞开怀抱欢迎全国各地毕业生来就业创业,并通过一系列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在珠海就业创业,如打破户籍限制,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和其他创业者来到珠海,只要符合条件,均可按照珠海高校毕业生标准给予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初创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社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补贴、岗位补贴等,以及开发基层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

  珠海去年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通过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8年参加社会保险人数比2017年增加逾6个百分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减少近500人。就业失业登记率,2018年比2017年降低,为2.25%,在全省最低。

  每年3万多人次参加技能培训

  有网友说自己是在岗职工,参加哪些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可申领补贴?哪些人群可以申领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据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副科长黄碧青介绍,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可考的技能工种为81项,市民可关注珠海市人力资源鉴定考试院公布的考试工种专业安排。本市在岗职工、本市户籍城乡失业人员、在珠高校毕业学年学生、本市强制戒毒人员参加技能培训,都可以申领补贴。补贴标准为200元-3500元。

  需要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员,可登录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网上服务平台申领培训券。学员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可通过网上申报申请职业培训补贴。珠海每年有3万多人次参加技能培训,约有1万人领取到政府补贴。

  在节目中,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还就如何办理企业备案、港澳台人员是否还需要办理就业登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以上两项问题,都实现了网上办理,群众、企业不用跑腿非常方便。同时,相关业务已实现了全城通办,群众可到全市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窗口办理。”该局就业服务部副部长庾晓燕表示。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