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珠海市公路事务中心在线交流热点问题

  1.网友@太阳花问:目前正在修建的兴业快线整体线位走向是怎样的?什么时候能完工?通车后从高新区到主城区能缩短多少时间?

  答:兴业快线这个项目全市市民都在关注,我重点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兴业快线是一条贯穿我市高新区、香洲区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路。整体分为北段、南段、迎宾路支线、南延段四段分期实施,全长约28.1公里。北段:呈"Y"字形南北走向,东线起于高新区唐乐路,沿线下穿中山大学、鸡山村;西线起于高新区哈工大路,沿线上跨金唐东路。东线、西线以隧道形式穿过凤凰山,合并后经过大镜山社区公园下穿梅华路连接兴业路,全长约17公里。北段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目前矿山法隧道已累计掘进约20.68公里,占隧道总长度的84.27%,目前正全力加快东线港湾大道明挖段、梅华路顶管段及东西线、合并段矿山法隧道施工。西线计划今年底完工,东线计划2022年6月建成通车。

  南段:南起九洲大道与建业一路交叉口,向北以桥梁型式上跨九洲大道、白莲路,再以隧道形式穿过板障山后,沿香宁一街、胡湾路、兴业路向北延伸,依次下穿柠溪路、人民路、银桦路后与兴业快线(北段)工程顺接,并在兴业路、柠溪路、香宁一街沿线设置2对进出匝道与主线相接。线路总长约4.8公里,其中隧道段约1.7公里(单洞里程),盾构段约1.7公里。目前全线隧道已累计掘进1.53公里(单洞合计),占矿山法隧道全长的43%。目前正在开展石景山隧道、主线始发井、车架段、明挖段及人民西路下穿隧道施工。人民路下穿隧道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整个南段计划2023年底前建成通车。

  迎宾路支线:南起梅华路与迎宾北路交叉口,道路向北敷设,往东设置隧道穿越凤凰山后,采用桥梁上跨香山湖公园东入口、大镜山社区公园等,终点以隧道形式接入兴业快线(北段)工程,以及在起点路口北侧设置1座人行地道,全长约1.7km。目前大镜山隧道、石溪隧道已贯通,正在开展机电安装及附属工程施工及隧道装修等,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南延段:正在开展方案研究工作。按照最新方案,在九洲大道交叉口与南段工程衔接后,向南穿越将军山和拱北湾,到达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与人工岛地面环路和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相衔接。这个方案基本得到了认可,还要进一步报批。这个项目我们计划2022年上半年开工,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兴业快线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香洲区与高新区通行效率,从高新区到吉大片区的车程时间可以缩短到25分钟,可以大大缓解目前港湾大道车行压力,为珠海市民出行提供交通便利。将兴业快线南延至人工岛,可以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对珠海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港珠澳大桥往来珠海主城区的交通便利;南延段连接港珠澳大桥西延线,形成主城区往来横琴新区和西部城区的便捷通道;同时服务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的开发建设,确保通关便利和岛内交通顺畅。

  2.网友@拉轰哥问:之前看到新闻说珠海隧道开工了,隧道将建成几车道?建设过程中会不会对现状交通产生影响呢?

  答:珠海隧道工程土建工程分为土建1标和2标,2020年8月21日完成土建1标招标,2020年11月6日完成土建2标招标,目前两个标段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开始盾构始发井、接收井、东岸明挖段施工,预计2024年底左右完工,总工期4年。珠海隧道工程全长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km/h。采用双管单层的结构形式,全线双向6车道通行。珠海隧道是水下、超大断面,软硬复合地层,目前珠海隧道在国内已经被列入最难施工隧道之一。本工程全线分布为明挖、盾构、矿山钻爆法等多种工法,由于沿海岸线有山体起伏,地质变化多样,导致工法具有多样性。

  本工程总共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施工西岸始发井及车架段、东岸接收井、挂锭角西侧明挖段及矿山段,对现状珠海大道交通运行不产生影响。第二阶段:施工与珠海大道重叠的东西两岸明挖接线段,施工期间珠海大道主线需临时向北交通导改,为保证2022年航展期间的交通顺畅,第二阶段施工计划安排在2022年珠海航展之后才进行。

  3.网友@KING问:目前前山河华发新城附近正在修建一座新桥,请问修建这座桥对市区的交通有何意义?

  答:目前前山河上修建的这座桥是南屏二桥,是前山至南屏次干道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该项目北起金鸡路口,南跨前山河、珠海大道,连接仙桥路、屏湾一路。南屏二桥桥梁全长474m(不含桥台),主桥为双塔自锚式悬索桥,主跨150m,主桥为钢混叠合梁,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简支小箱梁,双向四车道。两侧布置4.5m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在主桥两端通过梯道与桥头堡的结合,将非机动车及行人引导至沿河路。随着珠海的建设发展,南屏片区间和东西区间的交通出行需求进一步增加,完善前山河上的跨河通道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需求。前山至南屏次干道项目建设后可方便两岸片区居民交通出行,分流前山大桥和南屏大桥的交通负荷,承担前山、南湾中心城区以及拱北片区之间的短距离出行,使其与东西区间、主城区与横琴间的长距离出行分离,提高前山河两岸交通出行效率,也是对珠海主城区路网结构有效的补充和完善。该项目于2019年7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底通车。

  4.网友@你我他问:板樟山新增隧道才通车,旧隧道又围起来了,具体是什么原因?大概要围多久?

  答:板樟山旧隧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通车,2010年进行了一次大修,大修后运营至今已有10年,部分设施设备出现老化破损,在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上均已不能满足要求,对隧道通行环境及行车安全会有影响。根据市政府的安排,我中心牵头对旧隧道进行施工,对旧隧道内部的疏散指示牌、风机等消防系统和通风系统进行更换,同时将旧隧道两侧原纤维水泥装饰板更换为目前较为常用的搪瓷钢板装饰板。项目于2020年12月1日进行围蔽施工,预计2021年1月底可完工并恢复双向通车条件。项目完工后,旧隧道通行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美观度将会得到新的提升。在交通方面,我中心每天都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尽量减轻因旧隧道短时间的施工造成对交通通行的不利影响。

  5.网友@略懂略懂问:目前看到正在对兰埔路进行改造,请问具体改造内容是哪些?什么时候完工?

  答:正在实施的兰埔路改造工程设计起点位于香洲区人民医院附近,终点接迎宾南路,道路改造总长约1.79km,道路规划断面宽24m,道路等级为次干道。其中:1.香洲区人民医院至圆明新园路段:现状为双向两车道,按规划改造为双向四车道。2.圆明新园正门路段:现状为环形交通,按规划线位拉直道路并改造为双向四车道。3.圆明新园正门至格力香樟段:白石路至桂花路段现状为双向两车道,桂花路至格力香樟段现状为双向三车道,本次改造均按双向三车道实施,取消咪表停车。4.格力香樟至迎宾南路段:现状为双向两车道,本次改造接顺前段道路,采用双向三车道布置。

  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车行道沥青罩面、人行道及附属设施提升改造、圆明新园正门前广场景观工程及停车场改造等等。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目前迎宾南路至圆明新园段已完成人行道铺装及沥青摊铺。圆明新园新建段正在进行路基、管线及排洪渠箱涵的施工,整个项目计划2021年上半年完工。兰埔路属于交通车流繁忙路段,改造前道路比较窄,而且两旁有很多住宅小区和商铺,加上香洲区人民医院及圆明新园也在这条路中,所以整条路的车辆和人流都非常密集。通过改造,不仅能方便周边居民出行,也能给来珠游玩的游客留下美好印象。同时进一步完善前山片区路网及沿线市政配套设施;有效缓解现有道路交通压力;改善片区的道路品质。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