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珠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这场发布会有答案!一起来看看!

  12月25日,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垃圾分类工作专场)举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发展改革局、横琴新区建设环保局、香洲区梅华街道办和斗门区莲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行情况。珠海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亮点满满!目前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横琴新区等5个垃圾分类示范区和2个示范镇街,已基本完成我市垃圾分类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更有像横琴新家园小区这样的优秀个案,推进垃圾分类美化了小区环境,着实“吸睛”。

  今年9月,珠海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其中就明确珠海市推行住宅区楼层撤桶;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最高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这是广东省第一部运用特区立法权制定的垃圾分类方面的法规。

  条例实施之前,珠海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全市1000家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横琴新区、金湾区、高新区、万山区、保税区以及香洲区梅华街道、斗门区莲洲镇基本建成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镇街。

  示范片区都有什么改变?

  横琴新家园小区和石山村定时定点投放取得明显成效。新家园小区将垃圾厢房前区域进行整体优化,小区环境因此获得提升,创新做法成为全市标杆。此外,横琴还利用厨余垃圾进行堆肥处理,让资源循环利用。

  斗门区莲洲镇探索以“定时收集、源头分类、并点撤桶、积分奖励、就近处置”五个环节为核心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莲洲模式”。

  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不好,最前端的定时分类收集环节最关键。在莲洲,每天上午、下午固定时间,经过培训的保洁员驾驶分类电动车走街串巷,通过播放固定的音乐通知村民出来投放垃圾。如果村民没做到不分类就不收运。莲洲镇只保留个别公共垃圾桶,减少村民随意扔垃圾的可能。通过垃圾不出门实现垃圾不落地。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还有积分奖励,积分能兑换生活用品等小奖品,这让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更积极。

  在莲江村、石龙村、光明村、东湾村、红星村、南青村还配备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将厨余垃圾收集后就近处置转化为有机肥,并以此为特色向外推广。另外,香洲区还推出大件垃圾收运微信小程序“香洲易丢丢”,市民可直接点击微信小程序在线预约大件垃圾回收。海岛更要注重垃圾分类。现在万山区辖区所有有人居住海岛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在大万山岛和外伶仃岛还开展海岛生活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通过高、低温热解等技术进行垃圾热气化处理,垃圾减量率约90-97%。

  珠海全程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初步形成

  很多居民担忧垃圾分好类后,后期是否会混合装运、处理,导致前功尽弃。其实,目前珠海全程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初步形成!

  可回收物

  市商务局已公布全市第一批38家具有可回收物经营资质的企业名单。

  有害垃圾

  由各区设置有害垃圾集中暂存点,市民或者单位可以收集后投放到指定点或暂存点,全市配套有害垃圾标识专业运输车辆运送至指定的公司处理。

  厨余垃圾

  推行“驳运+直运”模式,已开通直运线路28条,配套厨余垃圾标识运输车辆48台,覆盖全市(除海岛区域)。

  其他垃圾

  9月份,珠海正式关停位于主城区西坑尾的珠海市垃圾发电厂,计划改造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而在今年7月起,珠海市环保生物质热电工程二期项目就已经投产。全市日焚烧处理能力达3000吨。目前,全市每天约2800吨的其他垃圾全部运往珠海市环保生物质热电工程一期和二期处理,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

  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引人关注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除了已投产的珠海市环保生物质热电工程,珠海中信生态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9月底前建成并调试运行。目前,我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达到每天3000吨,可满足我市原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需求。2021年底,中信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和厨余垃圾处理一期项目相继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珠海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到位

  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建成8家垃圾分类体验馆,其中香洲区翠香街道垃圾分类体验馆自今年8月5日开馆以来,已累计预约595场,累计讲解422场。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