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珠海“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最新情况来了!

  今天,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珠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市579家供餐学校食堂前端设备已接入监管平台

  发布会上,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翁文沛介绍,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强化关键节点风险防控,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是今年广东省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作为省、市的督办项目,截至2020年12月,全市579家供餐学校食堂的前端设备已接入监管平台,投入使用。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校园食安地图,将以地图形式展示全市和各地区的学校食堂的分布,点击标注可查看学校食堂基本信息,包括学校许可信息和食品安全管理员信息。

  通过监管系统实现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抽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全方位联动监督制度体系,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互联网+明厨亮灶”

  发布会上,翁文沛还详细介绍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该项目是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实时直播,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食安珠海”微信公众号,监管人员和公众可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实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可视化监管子系统

  平台建立监管情况总览展示首页,清晰展现各项信息统计情况,主要包括全市学校食堂数量、全市监管执法人员数量、全市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数量、全市后厨从业人员数量、全市学校食堂摄像机总数、全市学校食堂摄像机在线率和全市校园食安地图等。

  通过趋势图、柱状图、饼图等形式,分区校将数据直观展示出来,并通过点击系统名称图标,链接到各子系统首页的展示页面。

  “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子系统

  “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子系统负责整合全市学校食堂视频图像资源,形成全市学校食堂视频联网共享平台。

  该系统可实现全市学校食堂视频图像的实时预览、历史视频调取回放、告警信息采集和远程管理、视频AI分析等功能,并将后厨视频在互联网上远程共享,提供给监管移动端、学校移动端和家长代表移动端进行远程实时监看。监看人员可点击学校名称,进入学校的视频监管页面,选择查看学校厨房内的各食品操作间(包括切配、烹调、备餐等)、餐用具清洗消毒间、食品贮存等关键控制区域的监控视频。

  珠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以下问题进行了回应。

  目前,珠海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仍有哪些短板?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将有何新举措?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杨春晖:

  具体短板表现在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部门人手不足,缺乏专业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难以开展常态化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巡查。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一直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不断完善对学校食堂等学生主要就餐场所的监督管理。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

  一、每年春季和秋季开学都要组织针对学校校园的食品安全检查,保证珠海学校食品安全。

  二、市局联合各区局,开展对学校配餐公司的检查。

  三、针对高风险食品布置开展抽检。

  四、省、市局相关负责人每年带队开展学校食堂飞行检查。

  五、实行家长(家长代表)陪餐制。

  六、落实校领导陪餐制。

  七、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落实社会共治。

  校园周边的“五毛食品”和小餐饮的食品安全是家长很关心的一个问题,请介绍一下相关监管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陈万里:

  餐饮行业和食品安全的主管部门每年在春秋季开展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检查时,把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包括小食店、士多店一并纳入检查,这就意味着每年在春秋季检查时,也完成了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全覆盖检查。

  除此之外,还加大了校园周边食品的抽检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处理收到的举报内容。

  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如何监管?具体有什么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陈万里:

  从2018年起,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提供餐饮服务校外托管机构的专项整治。

  通过学校和家长相结合摸清托管机构底数,针对不同类型的托管实行分类监管:(一)50人以上就餐的,符合条件的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不符合条件的,降低就餐人数到50以下;(二)就餐人数在50人以下的,实行备案制。

  对校外托管机构通过规范提升一批、整治改善一批、清查取缔一批,将其食品安全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使校外托管机构餐饮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除了学校食堂之外,现在网络订餐也比较普遍,有没有考虑在该领域应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模式?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陈万里:

  所有线上的商户在线下必须有实体店,就意味着他们取得了食品经营证,也接受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接受了食品监管部门的许可条件,也接受了抽检,所以商家的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其次,外卖员要有健康证明,外卖箱需要进行消毒,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饿了么一起推行“食安封签”,从食品生产到平台配送,让全过程在可控范围内。

  在“食安珠海”微信公众号中可以看到后厨的实时监控,但有些监控出现设备不在线的问题,如何解决?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陈万里:

  “食安珠海”微信公众号从2018年5月份开始,把社会餐饮向公众进行部分展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互联网+明厨亮灶”招标建设整体推后了,11月还在进行调试。对学校食堂的监管,要确保设备在线率90%以上,目前已经逐一更新,确保在线率达到要求。

  对于社会餐饮,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店铺转手率很高,涉及到店铺衔接问题,所以也就出现部分监控不在线的问题。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会逐一纠正、调试,确保设备正常展示。

  除了学校食堂以外,珠海是否会在全市养老机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等重点餐饮单位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杨春晖:

  在今年学校食堂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在2021年底,对全市养老机构和给学校配餐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并鼓励有条件的社会餐饮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