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一把手访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彬:起而行之 开创特区商务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近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乘势而上开创珠海经济特区商务工作新局面,把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加快“双循环” 稳住“基本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明显下行趋势,面对这一复杂局面,王小彬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商务工作的根本遵循,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口岸建设和扩大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外贸是经济国际循环的重要环节,只有稳定外贸基本盘,才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王小彬表示,市商务局将在巩固外贸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一方面,组织企业利用好广交会、高交会等平台,抢抓订单稳定市场份额,稳住外贸企业主体。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完善‘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建设更完善的跨境电商监管作业场所,协同港澳打造一体化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生态圈。”

  “促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在当前国外疫情蔓延造成国际投资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激活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内生动力。”王小彬表示,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更加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办好珠海消费节、美食节等促消费活动,发展夜间经济,营造消费氛围、激发消费需求。支持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大型物流企业进农村,加快农村传统物流网点升级改造。为增强我市消费市场辐射力和影响力,王小彬表示要积极申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立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体制机制,扩大整体消费市场规模。

  提升“引进来”“走出去”竞争力

  “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王小彬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乘势而上开创珠海经济特区商务工作新局面。在走出去方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优化对外投资布局,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同时携手港澳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做好项目推介和跟踪服务,完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促进体系。

  同时,市商务局还将积极深化境外投资便利化改革,优化提升“走出去”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走出去”平台功能,整合融资、会计、税务、法律、保险、担保、培训等专业服务。完善珠澳经贸合作平台、珠澳劳务合作平台服务管理功能,支持澳门产业多元化发展。

  此外,通过办好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珠海)国际打印耗材展等国际性展会,培育澳珠企业家峰会、珠海国际设计周等一批自办会展品牌,引进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展会,打造国际会展城市。另一方面,借助“港珠澳大桥会展旅游带”会展联盟平台,深化“一展两地”“一会两地”“一程多站”等合作模式,携手港澳打造区域会展经济共同体。

  全力推动大湾区高水平互联互通

  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市商务局有效统筹推进口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扩大开放,全力推动大湾区高水平互联互通。“我们在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对口岸建设的不利影响,积极稳妥推动口岸建设和扩大开放,持续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外防输入‘铜墙铁壁’,毫不松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巩固‘外防输入’闭环管理。”王小彬表示。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市商务局将全力推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青茂口岸、新横琴口岸建成开通,完成九洲港口岸重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口岸对外开放,整合全市港口口岸资源,进一步优化口岸布局。进一步创新通关查验模式,更大范围推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查验模式,让更多旅客只需一次排队、一次检查即可通关。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提效率、减单证、优流程、降成本’,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保持全国、全省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