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重点项目挂图作战 一把手访谈 高新区: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奋力打造珠海科技创新主引擎

主持人:您对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的认识?

苏虎:我认为在这个工作里面,重点在两个字,一个是重点项目的“重”,一个是挂图作战的“战”。“重”,我的理解是作为重点项目,应该是这种区域战略性的基础性的、长期性的和普遍性的一些项目,它对这个区域的整个社会民生发展起到打基础、利长远的作用,所以市委市政府才把它定为省一级的或市一级的重点项目,这个首先是对“重”的认识。第二个就是挂图作战的一个“战”,“战”我们的理解认识是把事情干大干成。所以高新区党委和政府,就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这个要求,也是按照重点项目挂图作战这个部署,从三个“最”的方面来落实好这些。一个就是以最优的政策支持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第二个是以最高效的服务来保障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第三个就是以最严的要求落实好重点项目挂图作战这些工作。以上就是我们对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的一些认识。

主持人:高新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苏虎:高新区在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推进阶段,今年2020年,高新区在省和市的重点项目已经列进去69个重点项目,就是包括省和市。按照69个项目的总投资额达到了850亿元,在2020年要完成161亿元的投资,那么到9月底,就是上个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了142亿的投资,那么按照投资持续进步的话,已经完成了85%,时间顺序进度超了13个百分点。

这是高新区总的重点项目进行情况,然后确保重点项目推进,我们做了三个机制。第一个机制就是建立了专班的协调机制,那么这里面呢我们就建立了重点项目的专班协调会议机制,就是指挥部每半个月开一次会,专班每个星期要开会,遇到具体问题时随时要开会,那么这样的话来保证重点项目能够持续,按时序就是按工作量。到6月份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就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到9月底的时候,我们从工程量的角度上说,我们整个今年要完成任务里面已经超了一个半月的工程量.

第二个是建立督办机制,就是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图一抓到底,就是要在5个同时发力,来确保重点项目能够扎扎实实往前推,并且我们把重点项目的投资额按月进行分配。那么每一个专班每一位领导在自己负责的重点项目里面,要根据月度来进行工作考核工作安排。所以呢这样的话来推进。如果在推进过程中遇到有困难的话,就把这些难点和困难就准备把督办项目来列入督办名单来进行。

第三个机制就是建立了红灯治理机制。在整个推进过程中呢,指挥部就按照这个推进时序,如果第一次这个项目挂了红灯,那指挥部就会给这个领导和这个负责单位第一次要发出提醒,第二次挂红灯的话那么就要警示了,应该说从推进过程到现在只是在4月份,有三个项目挂了红灯,但是到了7月份按照这个机制,我们现在全部红灯已经消灭了,现在都是各项工程都是按市局规定,这是高新区整个在项目推进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下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的打算?

苏虎:我们下一步还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这个安排,抢抓“双区叠加”历史机遇,同时也发展黄金期和窗口期。我们主要是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特别是要高标准的谋划深珠合作示范区,这个在深珠合作示范区谋划过程,我们要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两化三型”的这个标准。第二个就是要聚焦“两点两廊”的建设,就是以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平台,吸引或者培育一批有港澳元素的创新项目,从而打造高新区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这个目标。第三个是聚焦市场的发展规划,我们计划用5年的时间,立足总人口达到50-60万的发展规模,继续投入近1000亿元,来支持谋划好落实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一些基础建设项目和一些民生项目。在“双区叠加”的这个历史机遇,高新区将抢占新领域、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同时按照我们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转型升级的引领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努力把我们高新区打造成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新标杆,这是我们下一步的事情考虑。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