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王小彬:聚焦“四个联动”主动作为举全区之力支持配合服务合作区建设

  问题1:听完市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想体会?

  刚刚听了黄市长代表市政府所做的工作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报告从“八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应该说过去的五年是珠海迎来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关键五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亮点纷呈、来之不易。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多。珠海成功举办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举办十三届航展、深合区挂牌成立运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召开市第九次党代会、有效应对7.15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过去的一年,珠海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作出谋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的贯彻了市第九次党代会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市委提出的“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提出的目标完全切合发展实际,为我们接下来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应该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发展举措精准有力,目标任务催人奋进。

  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更加主动地扛起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的重要使命,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6G等前沿领域,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投促引、以商引商,实施人才友好、技术攻关和产业孵化系列政策计划,着力打造未来产业超级孵化器和应用试验场,努力成为驱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创新主引擎,不负市委、市政府的厚望和重托。

  问题2:回望过去一年,高新区取得了哪些亮点成绩?

  2021年是党和国家不平凡的一年,是珠海改革发展史上的关键之年,也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的决策部署下,我们高新区抢抓“四区叠加”历史机遇,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外部形势,主要经济指标位稳居全市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引领珠海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主战场,实现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高新区创新发展更具活力,项目建设进度更快,科技创新动力更强,产业发展质量更高。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0个、总投资额达408亿元,8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9.37亿元、超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设立全市今年唯一院士工作站,硅酷科技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219家通过认定,总数达580家、占比全市第一;安联锐视、炬芯科技和新亚制程3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34家、占比全市第一;“中国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落户高新区。成功举办商贸流通行业政企交流会,全区首个商业综合体宝龙城顺利开业。

  过去一年,高新区改革发展更有力,改革开放活力更足,开放合作空间更大,区域协作日益深化。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后环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工作顺利完成,设立港澳青年专项扶持基金,新增港澳创新创业项目15个;“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10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1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粤省事”移动办理,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315项政务服务事项对接用证实现“免证办”;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12类93项业务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过去一年,高新区城市发展更有潜力,民生幸福成果更多,平安高新保障更实,滨海新城颜值更靓。全年民生支出29.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新开办幼儿园、小学7所,新增学位5220个,新增1450套人才住房,获评“广东省健康促进区”;投入1800万元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367个;动工建设东岸留诗山城市更新项目,旧村改造实现“零”的突破;投入6500万元实施社区“微改造”,编制高新区全域旅游规划,投资1400万元建成唐家湾博物馆,市市民艺术中心完成设计单位国际招标,文旅融合快速发展。建设首批城乡社区“1+1+N”综合服务平台,举办社会治理服务项目创投大赛,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问题3:展望未来,高新区将如何发挥优势继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高新区成立30周年,也是推动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的起步之年。如何更好地肩负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如何加快谋划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经济特区做出新的贡献?将是我们高新区党工委、区管委会重点思考的问题。

  接下来,高新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紧紧围绕“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从“六个方面”做好2022年的各项工作,真正把第九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一是重点围绕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这一“中心任务”,自觉扛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使命担当。

  二是紧扣国家高新区“又高又新”发展这“两大要求”,着力将高新区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活力最强劲、创新产业最集聚的创新高地,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

  三是打好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唐家古镇文化、辖区高校资源这“三张王牌”,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唐家文化焕发新活力新光彩,实现高校高企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四是精准实施地区生产总值、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和产业人才这“四个倍增”计划,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吸聚创新人才,提升能级量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五是全力推进产业培育、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园区提升和城市提质这“五大工程”建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6G等前沿领域技术,落实好刚刚发布的《高新区建设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等人才产业配套政策,建优建强创新平台。力争2年内投入30亿元推动园区建设,建设4.0版现代化智慧化产业园区,做足做好产城融合联动文章,着力打造未来产业超级孵化器和应用试验场。

  六是全面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制度创新、资金基金支撑、产业土地供给、营商环境打造和干部队伍建设这“六大保障”,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通过这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我们着力在加强创新资源集聚、做大能级量级、吸聚创新人才、打造优质生活圈等方面有新进展,在贯彻落实“创新第一、产业第一、效率第一”上有新突破,在弘扬“闯”“创”“干”的精神上有新作为,举全区之力高标准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