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从濒临倒闭,到行业龙头!高新区这家企业有“秘籍”

近日,

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董凡做客

“产业第一•珠海创新说”

系列访谈节目时,

和观众剖析了

自己二十年创业历程,

分享了这家“冠军企业”的

成长之路。

20年间,

健帆生物如何从一家

濒临倒闭的小厂

成为中国血液净化领域“龙头”?

发展提速,

这家生物医药企业

如何为珠海“产业第一”

蓄势赋能?

一起来看看他怎么说!


董凡,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曾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两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和三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研发工作。个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珠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珠海市自主创新促进奖等多项荣誉。2020年入选“珠海十大英才”,现任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珠海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等职务。


01

谈创业故事

押上全部身家来拼一把


健帆的前身是丽珠医用生物材料厂。2002年,时任厂长的董凡面临“下岗”危机,他带领60名员工共同出资,买下了全部产权,将常年亏损的生物材料厂改制成民营企业,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董凡:

“当时我们很看好医疗器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药品虽然很重要,但是医疗器械在治病救命方面同样重要。我们看到未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有国产替代进口的国家需要,所以我们决心在这个方向上,押上资金、时间和青春,我们来拼一把。”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成立之初,公司请不起翻译,董凡就独自前往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全球最大的国际医疗器械设备展,用三天的时间认真走遍每一个展位,使尽浑身解数与参展商沟通,最终通过实地走访确定,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血液灌流这一方向。当时,我国尚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血液灌流器市场,而西方发达国家则刚刚起步,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02

谈自主创新

创新是做医疗器械的必经之路


如今,健帆已成为中国“血灌之王”,目前其主打产品血液灌流器覆盖全国5600多家大中型医院,远销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也从2002年的2000多支增长到如今的超450万支,在肾病、中毒、肝病等领域成功救治上百万名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全球抗疫提供强有力的“武器”。

这与健帆20多年来原研原创的技术密不可分。

董凡:

“做医疗器械,尤其是这种世界首创的医疗器械,没有其他的捷径可走,创新是必经之路。”

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健帆以树脂为吸附材料开国际先河,首创“全血灌流”技术。与日本、德国等先进国家的“血浆灌流”技术相比,健帆不需要将血浆分离出来,省去了价格不菲的血浆分离器费用,治疗也更加简便。2009年,健帆“高性能血液净化医用吸附树脂的创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如今,健帆有600多位科研人员,建设了中国最强大的血液灌流器的研发平台,以及博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通过国内外前沿科技合作,不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


03

谈“产业第一”

珠海面临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


8月19日,健帆与珠海高新区签订了《健帆集团医疗器械产业(血液净化设备)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公司将在珠海高新区唐家湾投资建设健帆集团血液净化设备产业化生产基地,投资总金额约15亿元。

这是“产业第一”号角声中的健帆实践。当前,高新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工作部署,做大做强“3+3+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包括壮大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特色产业集群。

健帆聚焦医疗器械的主业方向,进一步扩大在珠海的版图,其中在珠海高新区布局的生产基地——金鼎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建设中。

董凡:

“现在珠海面临非常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健帆用实际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同时告诉外地的朋友们,珠海是创业的沃土,珠海值得投!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上,我认为凡事就是顺势而为,会事半功倍。”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健帆生物是高新区企业的优秀代表,

诠释着富有高新区企业特色的

自主创新,开拓进取精神!

“产业第一”的号角
已吹遍珠海各个角落,

珠海高新区

厚植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优势,

凝聚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动力,

为新一轮产业大发展蓄势赋能,

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担先锋。

来源:珠海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