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

“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扣‘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锚定‘4个1000’战略目标,深入实施‘1+4+8’高质量发展战略行动,敢闯敢试、先行示范、打造标杆,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加快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近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适剑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了未来高新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思路与举措。


坚持制造业当家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新区作为珠海创新发展主战场,将如何发挥高质量发展龙头作用,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先行示范?

赵适剑表示,高新区将紧扣融合集群发展,加速打造珠江口西岸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优化提升“4+3+N”全员招商格局,做优做强“3+3+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招大引强、培优育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实施配套支持政策,围绕产业布局引进建设一批公共技术平台,加快布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水平规划打造高新区“硅湾”。

今年以来,高新区步履不歇、多措并举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链式提质、项目落地转化全方位增效。1-10月,高新区新引进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15个,新引进亿元以上注册(制造业)企业数102个,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数434个。

此外,高新区还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一揽子产业政策、成立全市首个“一门受理、一站办结、一口反馈”企业服务中心,用心用力护航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赵适剑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高新速度’和‘高新效能’建优建强5.0产业新空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生态,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


着力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擦亮科创环境“金招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赵适剑表示:“我们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奋力建设珠江口西岸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先行地、示范区。”

高新区坚持育才聚智,在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上实招频出。深入实施“融合、赋能、创新”“两高”融合行动,支持辖区高校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围绕产业发展导向,持续优化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在基础教育方面夯实根基,持续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高标准打造示范幼儿园和标杆中小学校,聚力解决产业工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问题。在聚智引才方面,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引育倍增工程,不断升级人才政策,推出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六无忧”人才环境,高质量建成“珠海高新人才一网通”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首个人才奖补“免申即享”项目,让人才体系“塔基更实、塔尖更高”,强化人才集聚“引力波”,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创新和人才聚集高地。

作为我市创新发展的主战场,珠海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一流科创平台、一流科创人才、一流科创环境。中国航展期间一连4场“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活动,擦亮珠海高新区科创环境“金招牌”,今后,高新区将依托区域优势以及区内“大院大所大校大企”集聚的产、学、研资源优势,常态举办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活动,搭建更多分享、交流、展示、促进合作的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近年来,高新区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的全链条创新主体培育体系,拥有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占珠海市比重上升到50%,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实现量质齐升,孵化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建设了“天琴计划”、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有着丰沃的科技创新土壤。

“高新区将继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龙头企业牵引、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打造珠江口西岸最具活力的科技成果路演和转化高地。”赵适剑表示。


加速打造超级交通枢纽


推动未来城市新中心建设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是高新区加速打造珠海未来城市新中心之需,也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之策,更是顺应民心之举。

高新区将紧扣宜居、韧性、智慧,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持续优化“一心两轴四片区”发展格局,打造好未来科技城、金银湾超级总部基地两大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产城融合方面,高新区科学布局商业综合体和工业邻里中心,建设一批公共文体场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空间。同时整体提升城市功能配套,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物流供应链、科技金融以及产业新社区、工业邻里等,打造高品质商务圈、消费圈,系统打造高品位产城融合典范。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高新区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工程,支持“一村一策”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健康高新,高质高效推进区公卫服务中心、区人民医院北围院区建设,持续优化“区-镇-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不断完善残疾人、低保户、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

在交通提升方面,高新区着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交通新格局,建设珠海东部超级交通枢纽,打造快速路网新布局,优化提升“五横六纵”路网骨架,推进高新互通立交、金琴快线北延线、兴业快线北延线等重要跨区域干线建成通车,加快京珠主线改造工程,统筹推进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实现全区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全区互达、1小时通达湾区主要城市。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将拓展水上客运新功能,着眼强化珠江口东西两岸水上互联互通,高标准打造唐家港综合交通枢纽,谋划配套建设高品质公共交通、商业配套、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打造港城一体水上综合交通新枢纽。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