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健帆生物董事长、总裁董凡做客“产业第一·珠海创新说”

近日,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凡做客由珠海市政协联合珠海传媒集团、市工商联共同推出,珠海农商银行独家冠名播出的“产业第一·珠海创新说”系列访谈节目时,和观众们独家剖析了自己20年创业历程,分享了这家“冠军企业”的成长之路。

“健帆生物将聚焦医疗器械主业方向,争取把血液净化这口井打深打透,形成井喷。”节目中董凡坚定地表示。


谈创业故事


押上全部身家来拼一把


健帆生物的前身是丽珠医用生物材料厂。2002年,时任厂长的董凡面临“下岗”危机,他带领60名员工共同出资,买下了全部产权,将常年亏损的生物材料厂改制成民营企业,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当时我们很看好医疗器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医疗器械在治病救人方面和药品一样重要。”董凡说,“在看到未来广阔市场前景的同时,我们也预测国产替代进口是必然趋势,所以我们决心在这个方向上押上资金、时间和青春,我们来拼一把。”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成立之初公司请不起翻译,董凡独自前往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全球最大的国际医疗器械设备展,用3天的时间认真走遍每一个展位,使出浑身解数与参展商沟通,最终通过实地走访确定,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血液灌流这一方向。

当时,我国尚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血液灌流器市场,西方国家也刚刚起步,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董凡回忆,为加快产品的推广应用,创业初期他曾在深夜10时独自驾车前往深圳某医院,送上6支血液灌流器用于中毒病人的急救,最终这6名病人转危为安。正是通过一次次成功实践、不间断的科普教育,健帆生物逐步打开局面,其首创产品被市场所认可并广泛使用。

如果用一个人的成长阶段来比喻企业生命周期,在董凡看来,健帆生物仍处于少年时期。“血液灌流技术从无人知晓,到打入市场被认可应用,健帆生物用了20年时间,其实这项技术的市场容量还很大,我们现在做的只是一个开始。”董凡说。


谈自主创新


创新是做医疗器械的必经之路


如今,健帆生物已成为中国“血灌之王”,其主打产品血液灌流器覆盖全国5600多家大中型医院,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从2002年的2000多支增长到如今的超450万支,在肾病、中毒、肝病等领域成功救治上百万名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全球抗疫提供强有力的“武器”。

这与健帆生物20多年来原研原创的技术密不可分。“做医疗器械,尤其是这种世界首创的医疗器械,没有捷径可走,创新是必经之路。”董凡说。

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健帆生物以树脂为吸附材料,全球首创“全血灌流”技术。与日本、德国等先进国家的“血浆灌流”技术相比,健帆生物不需要将血浆分离出来,省去了价格不菲的血浆分离器费用,整个治疗过程更加简便。2009年,健帆生物“高性能血液净化医用吸附树脂的创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健帆生物血液净化设备。

如今,健帆生物有600多名科研人员,建设了国内目前最大的血液净化工程技术中心,并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拥有博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通过国内外前沿科技合作,不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

“在血液净化领域,尤其是血液灌流、血液吸附细分行业,健帆生物目前做到了世界第一。”董凡说,“我们最大的动力在于临床上有这种需求,各种危重疑难病症需要我们的技术。”


谈“产业第一”


珠海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8月19日,健帆生物与珠海高新区签订了《健帆集团医疗器械产业(血液净化设备)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公司将在珠海高新区唐家湾投资建设血液净化设备产业化生产基地,投资总金额约15亿元。

这是“产业第一”号角声中的健帆生物实践。近几年,健帆生物聚焦医疗器械的主业方向,在珠海高新区、金湾区布局了5个生产基地,目前金鼎产业园项目、健福制药项目、健树新材料、健帆医疗器械产业(血液净化设备)项目等正加紧建设中。

生产基地建设提速,将与已有的健帆集团总部、健帆科技园、湖北基地、天津基地一起,形成以珠海为中心,湖北、天津为双翼,辐射全国的产能布局,独具健帆特色、多位一体的血液净化全产业链已初见雏形。

当前,珠海全面打响产业攻坚战,在全市的发展产业的规划当中,珠海未来将继续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大优势产业,其中就包括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这种想干敢干会干、惟实惟效惟快的新气象,让董凡仿佛回到30年前的夏天,大学毕业的他怀揣着干事创业的火热的理想,来到年轻的珠海经济特区,在时代发展大潮中抢抓机遇。

董凡表示:“现在珠海面临非常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健帆生物用实际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同时告诉外地的朋友们,珠海是创业的沃土,珠海值得投!”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