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权威访谈文字实录|王小彬:打造湾区超级科创孵化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1月31日,珠海两会期间,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彬接受南方+采访时表示,珠海高新区将锚定“三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迈过千亿元大关”总任务,紧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科创孵化器”要求,加快推动高新区成为全市培育、壮大、应用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奋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王小彬介绍,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项目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重点任务,2024年珠海高新区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城市提级、产业提速、招商提升、改革提振、民生提质等方面加码发力,力争实现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三年内突破1000亿元规模。

  南方+:听了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你有什么感想体会?

  王小彬:感受特别深刻,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从九个方面对珠海2023年的工作成绩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应该说过去一年是珠海迎来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各个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亮点纷呈。

  政府工作报告从三件大事、十二个方面对2024年珠海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着眼于“项目攻坚”“企业服务”,提出重点抓好立柱项目快落地、盘根计划全铺开、产业空间大整合三件大事,工作措施务实有力,谋划未来思路清晰,为我们接下来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更好的遵循。

  报告也对珠海高新区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期望,高新区将不负市委市政府厚望重托,锚定“三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迈过千亿元大关”总任务,紧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科创孵化器”要求,加快推动高新区成为全市培育、壮大、应用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奋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南方+:过去一年,珠海高新区在产业、招商等方面表现亮眼,高规格承办留学生节,跻身“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可谓亮点频出,请回顾一下去年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效?

  王小彬:过去一年,珠海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统筹存量、激发增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不少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难事,几个方面工作取得比较好的进展。

  一是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工业投资在上年倍增基础上再增长五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同比增长19.05%、15.19%,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经济规模突破150亿元。5.0产业新空间建设继续高歌猛进,项目入驻率超八成,成为企业抢先落户的首选之地。

  二是企业培育形成新动能。建立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三大培育库”,全年新增高企77家、总数突破7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总数达23家,新增上市公司3家,总数20家、占全市41%,近三年规上工业企业增量相当于过去总量的六成。

  三是双招双引呈现新气象。全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49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5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先阳新能源、康龙化成、洛伦兹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新增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9名,排名全市第一,兑现各类人才扶持资金近1.72亿元。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一流人才加速汇聚,为珠海高新区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是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珠海经济特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正式出台,“一区多园”体制机制改革迎来“里程碑”式立法保障。高规格承办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第五届留学生节,三年磨一剑精心打造珠海留学文化馆,欧美同学会首个留学报国教育基地、“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珠海)顺利挂牌,为国内外广大留学人才搭建起创新创业、交流互动、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依托企业服务中心“高新i企服”打造24小时线上服务平台,“企业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五是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百千万工程”结出“致富果”,“国企+村集体”共建的“永丰模式”作为经验案例在全省推广,历史性解决了那洲布料城20余年来升级改造的难题,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23亿元、同比增长14%。发动社区、校区、园区共创绿美高新,代表珠海竞逐“绿美广东竞风华”,在全省165个县区中荣登全省十强,绿美高新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此外,医院、学校等城市配套频频上新,高新区首个三甲标准的珠海市香山医院正式动工,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共建中小学校,筹集人才保障性住房近1万套,交通路网不断优化。我们全力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身边事一件一件的办好,办出成效。


  南方+:展望未来,珠海高新区将如何发挥优势继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王小彬:蓝图绘就,未来可期。今年,我们将围绕报告提出的“项目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重点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加码发力。

  一是抓城市提级。科学谋划未来科技城发展定位,一体规划建设未来科技城中心区,打造区域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业服务中心及科创中心。高起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科创“孵化器”,用好市专项政策,实施重大平台引进、重大项目基金支持等措施,推动实现企业培育、人才招引倍增目标。办好第六届留学生节,进一步扩大规模、扩大影响。

  二是抓产业提速。全力支撑珠海“陆海空”产业布局,持续壮大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产业“新立柱”,加快布局传感器、储能、新型显示、低空经济等新产业新赛道,力争实现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600亿元、3年内突破1000亿元规模。推动设立专精特新专项发展基金,力争年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

  三是抓招商提升。用好深中通道通车机遇,推动产业量级、创新能级快速提升。抢抓新兴产业风口,瞄准低空产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方向及其应用,抢占新兴产业增长制高点。持续发力打造珠海高新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暖心、贴心、省心、舒心、安心的“五心级”品质服务。

  四是抓改革提振。以《珠海经济特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落地实施为牵引,深化珠海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园区统筹、创新统筹、产业统筹、金融统筹、招商统筹五大统筹行动。持续推动高新“i企服”线上服务平台智慧化升级,推进珠海特色“企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启动建设国家级企业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将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企业家的“温馨港湾”。

  五是抓民生提质。推进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增量提质工程,全力打造2-3所品牌标杆幼儿园、中小学。加速建设珠海市香山医院、高新区体育馆,系统布局北围、金鼎等片区邻里中心、便民商铺、农贸市场等设施,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珠海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两会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创一流业绩、赢更大荣光,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珠海实践中谱写高新篇章、作出高新贡献。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