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才引资 > 投资动态

72个项目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3月9日,南方日报刊发了《珠海高新区:72个项目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一文,报道了高新区在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的步伐丝毫不松懈,展示出了高新区的力量与担当。2020年高新区将以更强信心和力度聚项目优产业,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未来,在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珠海高新区”)内,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科技园项目将聚集更多优质项目和创新资源。“科技园将打造成生物、大健康领域专业型孵化器。”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一立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引进培育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年总产值超10亿元。


       活动1.jpg

  这是珠海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集“产学研政孵投”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走廊重要成果。3月5日下午,珠海高新区举办2020年重点项目签约动工仪式,共有72个项目签约和动工,涵盖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31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410亿元。

  当前,珠海高新区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稳步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的落地和启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虎介绍:“72个重点项目签约动工吹响高新区复工复产集结号,全面拉开2020年项目建设大幕。2020年高新区将以更强信心和力度聚项目优产业,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00亿元投资

带动区域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珠海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一批重点产业工程项目如期签约动工,为2020年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2.1.png

  落户仅4个月,由珠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设立的研发机构,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计划投资13亿元在高新区动工建设生物健康创新科技园。

  “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围绕产业靶向招商,是高新区寻找优质项目的方向。”珠海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健介绍,72个动工项目主要涵盖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平台等领域。

  据统计,高新区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共有72个,项目总投资额310亿元,达产产值410亿元。首批重点项目中签约项目50个,涵盖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动工项目22个,总投资额135亿元。

  重大项目纷纷签约落户。广东医谷(珠海)医疗产业加速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打造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基地,基地建成后将引进培育260多家企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5亿元;长园集团新能源智能产业创新基地项目来自一家“国际化”企业,业务范围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计划在高新区投资10亿元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用电产业集聚基地。

活动3.1.png

 

  落地新兴产业项目相继扩产。普米斯生物技术(珠海)有限公司两年前落户高新区,专注于研发创新药,此次签约的生物创新药生产二期项目,将重点研发肿瘤及代谢类疾病生物创新药;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从创新项目落户高新区后,短短几年时间,建成我国首条8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与芯片大规模量产生产线,目前该公司计划新增投资3.2亿元建设二期项目扩大产能。

  此外,这批项目大多为创新产业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Insta360集团营运中心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全景影像产品研发制造商Insta360,旗下专业级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80%,该项目将在高新区进行全系列产品研发、组装测试及全球客户服务等业务。


创新“桥头堡”

再添产业新动能

  当前,珠海高新区正加快建设集“产学研政孵投”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走廊,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创新中心发展目标,需要聚集创新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创新资源和人才。

  “生物医药和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是高新区布局的重点产业领域。”李健介绍,2019年,高新区主园区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66亿元、同比增长18%;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54.5亿元,连续3年保持20%以上增长。这批签约动工项目将为高新区两大重要产业补足动力。

  签约仪式上,美享综合制剂厂及科创大厦项目和健帆集团医疗器械产业(血液净化)项目相继落户高新区。这两大项目分别聚焦生物制剂研发生产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

活动4.jpg


  其中,美享综合制剂厂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药制剂生产基地,用于承接引入原研药品和自主研发药品的制剂生产。业内人士分析:“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和科技平台,可为珠海乃至大湾区内众多中小微企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使高新区聚集产业相关领域上下游创新要素,形成更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在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领域,上富电技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项目将在高新区建设智能驾驶总部基地;微特科技产研中心将在高新区建设,开展应用于5G手机、新能源汽车、服务器等高精密电子产品测试设备、仪器仪表等研产工作。

  当前全球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产业聚集随之带来的是人才聚集,这将对高新区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李健说,在这批新引进的项目中,研发团队成员均占公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将会有一大批技术人才和高端人才来到这里,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项目、资金、人才三要素的加速融合,将会促使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加速完善。未来,这些项目将成为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增长极和新引擎,推动高新区继续争先进位,加快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更好服务全省创新发展大局。

优势叠加

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于此,珠海高新区为何会吸引这些“行业大咖”?

  德国拜发集团是全球著名的临床诊断和食品饲料安全产品研发和生产商,在疫情期间,该企业在3周内快速完成新冠病毒试剂盒的研发及产品上市。在这次签约中,拜发集团将在中国首个集研发和生产功能的投资项目落户珠海高新区。“最看重的是这里创新氛围和政府引入优质项目的诚意和决心。”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据李健介绍,珠海高新区曾先后数次前往德国与该项目负责人洽谈,每一次都带着高新区最新的发展情况和产业扶持政策。“两年多时间,在考察了国内多个城市后,他们将目光锁定在高新区。”

  如果说诚意和决心是挖掘优质项目的“试金石”,那么真金白银的政策则是帮助企业成长的“铺路砖”。

  疫情期间,为支持珠海高新区各企业平稳过渡,高新区管委会立即提出“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随后,珠海高新区财政专项设立1亿元“企业复工复产”扶持资金,对不同类型企业给予资金扶持、招工补贴、减免租金等一系列政策扶持;该区还通过金融扶持政策,以降低申报门槛、贷款利率、提高贴息比例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统计,中行唐家支行从1月份至今,向高新区17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65亿元。

  “区位优势、产业政策、人才积淀等,都是我们看好这里的理由。”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燕金元介绍,该公司预计年内在高新区动工建设宝莱特血液净化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4.3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

  在燕金元看来,生物医药领域是一个技术和人才密集型的产业,城市的产业“土壤”至关重要。他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在高新区已初具规模,集聚了一批产业人才,并且这里还有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这些优势都将为项目带来帮助和机遇。”更值一提的是,高新区毗邻港澳、对接广深科技走廊,他说,“我们计划将这里作为集团总部和华南市场项目营运的‘集结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人才共有产权房、凤凰计划、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政策……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到针对各类创新人才和项目的“精准施策”;从区域发展的创新定位到厚积薄发的产业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步伐中,珠海高新区正用实干和创新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

湾区2.png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