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才引资 > 投资动态

新征程 新高地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篇--“上天入海”的高新智造力量,年产值突破110亿!

制造业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依托一批智能制造优质企业,全力推进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不断集聚。截至2020年,高新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规模达110.9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3.48%,并建成智能制造产业园、机器人科技园、香山海洋科技港等一大批载体资源。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快建设,新的起点上,高新区将如何通过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抢占新经济产业制高点?让我们继续深入企业,共同探索……

从“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到云洲智能5G技术无人艇,再到南方海洋实验室、国家级重大科学研究平台“天琴计划”,一大批“上天入海”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先后在高新区涌现。


如今,高新区已形成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成群雄逐鹿的蓬勃局面。一方面在装备制造领域,以ABB机器人、日海智能、纳睿达等企业为龙头,吸引先进装备、机电一体化、精密仪器等领域企业的集聚发展,并培育了一批以紫燕无人机项目、硅酷AA(Active Alignment)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种子企业项目,另一方面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领域,依托长园集团、兴业、英搏尔等龙头企业,打造配电自动化类、变电自动化类、新能源与微电网类、电力信息与通信类和电力技术检测服务等全产业链的集聚发展。



                                                                                                      (深瑞智能)

以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投资设立珠海市深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瑞智能”)为例,作为一家深耕电力系统保护控制、配网自动化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企业,近年不断加大对珠海高新区的投资。深瑞智能生产技术总监熊胜辉表示,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与交通优势。“随着高新区持续对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扶持,未来高新区定将代表珠海成为大湾区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深瑞智能)

成立于2000年的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库科技”),则是专业从事光纤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行业领军企业,该公司共拥有75项核心知识产权,其主导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光纤通讯、航天航空、传感探测医疗设备等重要领域。近几年更是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嫦娥系列登月着陆探测器系统的多款光纤器件专业定制任务。



                                                                                                 (光库科技)

光库科技董事长王兴龙表示,智能制造型企业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对成本控制要求较高,落户高新区前他曾综合比对考察60多处地区。“高新区交通便利,产业基础雄厚,更是有四所高校可为企业提供大量的技术人才,十分适合企业的发展。”

                                                                                                 (光库科技)

据统计,目前高新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共计125家。其中2020年新引进项目共22个,含投资超5亿项目3个。欧比特卫星科技产业园、云洲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项目等7个项目新建成投产,银河电网装备产业园、兆邦智能智慧城市装备产业园等15个项目正在推进建设。此外,上富电技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纳睿雷达科技产业园等15个项目也计划2021年内启动建设。

珠海市飞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光华表示,除了投资环境以及政策优势,高新区还有着十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支撑着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高新区未来一定是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地和热土,我们对高新区充满信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