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旅游美食

“大美春光在路上”,“广东·寻觅唐家湾人文风情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又是一年春好时,振兴路上好风光。“五一”假期前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2条,广东省共入选5条,珠海高新区推荐的“广东·寻觅唐家湾人文风情之旅”就在其中。

  此次发布的线路,以交旅融合、春和景明、乡村新体验等主题线路为主要推荐内容,呈现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的崭新面貌,发掘一批科技赋能、创意提升、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的特色产品,更好满足群众出游需求。“广东·寻觅唐家湾人文风情之旅”依托高新区文旅专线3号线,串联了淇澳岛、唐家古镇、会同古村三大旅游片区,融合了历史人文、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等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集探古、访乡、科普、研学、休闲、娱乐、美食等综合体验于一体。

  该行程路线从集红色教育、蓝色海洋、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宝藏岛屿淇澳岛开始。淇澳岛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上,是珠海十大美丽海岛之一,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岛上有记载着淇澳人民抗英胜利历史的白石街、淇澳村史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淇澳红树林保护区、南芒湾湿地公园等景点,淇澳乡村红色滨海之旅曾于2020年荣获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第二站是我国首个以近代历史遗迹成功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的唐家古镇,古镇内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众多,拥有唐家三庙神诞系列、唐家湾茶果等独特的民俗活动和非遗美食。古老的建筑群,青砖灰瓦的百年老屋,向市民游客展现了唐家的发展历史、人物故事以及多彩非遗。穿行于绵长深幽的古巷,青石板路、祠堂老宅、百年古树给人恍若时空的穿梭之感。

  第三站前往的是以山水景观为基础,集教育、游览、休闲功能于一体,具有中式岭南山水风格的中山公园。公园以湖心双亭为中心,打造“湖心一岛,玉带凌波”的滨水漫步系统,沿主游线布置景观节点、休憩设施,还有浪漫惬意的水上运动休闲独木舟。在园中的“粤享·制咖公社”品尝咖啡或者果汁,放空身心,观赏水色天光、咫尺岭南的园林风情。

  第四站来到罗西尼钟表博物馆,博物馆收录了从古至今“时间”系列作品,以时间之名,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开放的空间、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罗西尼工业旅游项目兼具钟表收藏、科普、鉴赏、旅游、娱乐等诸多特色,整个参观路线向市民游客展示了国际一流的先进制表工艺,科普了钟表文化。2014年,罗西尼工业旅游园区被正式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最后一站来到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五强村”的会同古村。村内是清一色的岭南民居,灰瓦、青砖、飞檐,建筑布局整齐,外形色调一致。拥有丰富的文物活化利用成果:会同电影小馆以光影为载体,再现古韵会同,展示会同光影魅力,其设计和建造充分保留文物建筑的形态特色,为广大游客打造一座认识电影、欣赏电影,充满诗意梦幻的会同文化新地标;会同村史馆通过立体时间轴、结合丰富的实物材料、多媒体屏幕等,以“会同往事”“香山余韵”“今日会同”“荣誉展示”“大学风采”五大板块展现会同的古今魅力。2023年在会同古村将举办第七届会同艺术荟,会同艺术荟作为珠海高新区重要的文旅活动品牌,致力于继续深挖地域文化和地域特色,激发古村落的文化能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