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生态宜居

 高新区今年拟再投1300万元修缮古建筑并活化利用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记者日前从高新区(唐家湾镇)文化中心获悉,今年高新区将投入1300万元修缮保护蔡昌故居、北沙蔡氏大宗祠、官塘佘氏大宗祠等8处古建筑。维修完成后,将结合各祠堂和古建筑的特点与实际,设置相应的活动设施,将其打造成为文化展示和文化活动场所,并对公众免费开放,使文物古建得到活化利用,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高新区唐家湾镇是我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镇里文物古迹众多,唐家共乐园、唐家三庙、淇澳白石街等蜚声中外。高新区一向重视保护文化遗产,近年来相继完成了维修唐家共乐园重要古建、设立会同村史馆、重建中山公园遗址、维修古元故居、整修瑞芝祠等文物保护工程。2015年,高新区投入近3000万元对辖区内的唐家三庙、卢慕贞故居、那洲古氏大宗祠等18处重要古建进行修缮保护,目前修缮工作基本完成。维修后的文物古建安排专门机构或人员进行管理,并加以综合利用。比如,去年投入100万元修缮的鸡山村三房祠,就建成了鸡山村史馆及中秋对歌会传承基地;唐家共乐园现在是高新区居民日常休闲游玩的城市公园;瑞芝祠成为高新区富有古韵古意的重大文化活动举办场所。高新区修缮保护文物古建之举,既使文物古建得到活化利用,又满足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高新区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高新区计划投资1300万元,修缮8处古建筑,包括北沙蔡氏大宗祠维修、上栅梁氏大宗祠维修、官塘佘氏大宗祠维修、凤台梁公祠维修、鸡山二房祠维修、蔡昌故居维修利用、那洲南闸门维修、淇澳兆征广场优化升级项目等工程。目前上述工程都在立项及概预算编制阶段。

  

  (摘自2016-6-15《珠海特区报》第3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