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聚力教研共成长 立德树人润无声——高新区2023年10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教以潜心,学以致远。在新课程标准的引领下,为了更好的贯彻“双减”政策,聚焦单元核心素养,实现大单元教学下的课堂创新。10月16日上午,高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教研组在金鼎一小以二年级上册“我们的节假日”单元为教学依托进行了集体教研活动,区内各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

  让爱国的种子在学生心间生根发芽,第一节课由肖冬梅老师执教《欢欢喜喜过国庆》一课。在课前,肖老师通过播放一段天安门升旗仪式的视频,让孩子的内心涌动着“生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课堂上,肖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引导学生讲述英雄故事,字字句句皆真情,残酷历史永铭记。由此学生们懂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课堂气氛也达到高潮。随后,肖老师进行了关于国旗、国歌、国徽的知识拓展,伴随国歌声响起,学生庄重敬礼。最后,那浓浓爱国之情记录在孩子们真诚的祝福里。整堂课活动丰富多彩,相信那一抹鲜艳的中国红早已扎根在孩子们的心田。

  第二节课由王丽丽老师执教《秋天的节日》一课。课前,王老师让学生进行了充分的预习,通过展示班级同学过中秋节的图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由中秋节潮汕地区“拜月娘”的习俗引申到祖国统一问题,从小家的圆到大家的圆,实现了继承传统文化,涵养家国情怀的德育渗透。随后,自然过渡到秋天的另一节日—重阳节。通过诵读古诗学生初步了解重阳节的习俗,紧接着王老师结合校本课程设计了写祝福语和制作香囊的敬老活动,学生通过实际行动,感受到感恩别人应该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播放少数民族的节日视频,展现不同民族节日的喜庆氛围,感受到各民族的团结和谐。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就本节课教学目标的落实及教学设计思路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观课教师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并为这精彩的课堂而点赞。通过研讨,老师们对于今后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也有了新的探索方向,两节关于传统节日的道德与法治课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对家国情怀的传递。道德与法治课重点不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而应当通过丰富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道德与法治课堂应当由匠心独具、丰富多彩的活动贯穿,让学生在乐中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无涯,学无止,我们应当在教中研,学中成长。本次的教研活动为道德与法治教师们提供了聚力教研的平台,在研讨中我们锐意进取、不断反思,这是一个自我反思、自我成长的桥梁。由课堂教学迁移到情感价值,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思政之花继续绽放。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