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交流共提升,研讨促成长——高新区2023年10月小学数学教研活动

  教研花开金秋季,同心掬得满园香。为促进新课标课程理念在小学数学课堂的落地,提升高新区数学教师教学教研水平,10月25日,高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中心组在中山大学附属后环小学举办了“交流共提升,研讨促成长”的教研活动。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后环小学的两位老师精心准备、深挖教材、巧妙设计,以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为现场观摩的教师们展现了两堂高水平的示范课,可谓精彩纷呈!

  陈静老师执教的是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数学广角优化思想第三课—《田忌赛马》。陈老师的课堂流畅富有逻辑性,在导入环节,陈静老师利用扑克牌游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积极性。学生在游戏中探究策略问题,再从田忌赛马的历史故事中体会策略的运用,最后自主运用策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彭开肖老师执教的是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活动课《数字编码》。彭老师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开展课程,对邮政编码进行大胆的改编、拓展,创造性使用教材,课堂中着重建模,最后运用模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充分体现数学思想的发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堂展示结束后,来自高新区各学校的老师对两位老师的优质课堂进行精心点评,并提出自己的思考。银星小学赵老师点评陈静老师的课:陈老师对教学素材的准备可谓独具匠心,别出心裁,这节课从玩游戏、听故事、演故事,课堂设计有序又有趣,课堂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凌主任点评彭开肖老师的课堂: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学生在课堂上理解了编码的统一性、简洁性、唯一性,高质量完成构建数学模型的目标。

  活动最后,高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傅老师就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傅老师勉励新老师们多思考,多尝试,思想的汇聚能产生灵感的火花。数学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要充分地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高新区数学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研读新课标,赋能新课堂,助力高新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