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教育无他 唯爱与共——高新美术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部署,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美术教育工作的均衡发展,加大优质美术教育资源向农村、向社区的辐射力度,充分发挥高新美术教师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为基础,高新美术教师团队积极加入高新区组织开展的教育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为兄弟区域和社区送去美育资源。

  一、送教化州

  高新区美术教师积极响应珠海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号召,发挥珠海高新区美术教师的示范作用,实现资源互补,促进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2023年10月26日,珠海高新区金鼎一小美术教师钟丽诗为化州市合江镇新圩小学的五年级学生送去一堂精彩的美术课《印染“花布”》。钟老师秉承“生活即教育”的教学理念,把茂名当地“丰收节”庆典贯穿在课堂教学内容中,以“帮助参加丰收节活动的农民伯伯设计花衣裳”为课堂任务,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纸巾带着新圩小学的孩子们设计制作具有茂名丰收节特色的“花衣裳”。课堂中,钟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感悟美、记录美、分享美,为每个孩子埋下“美”的种子。

  新圩小学的领导、教师们积极听课、评课。课后,两校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互相交流想法、理念、反思与收获,高新区美术教研员魏虹老师结合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及新课标的课改理念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同时还对学校美术特色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送教活动有效提升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使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二、支教阳江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响应和支持基础教育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工作,2023年9月,珠海高新区唐家小学美术教师罗丽丽前往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双丰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罗老师在双丰小学负责三年级语文学科和全校的美术学科教学任务,这对美术专业的罗老师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和考验。

  双丰小学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在这样教育资源缺乏和家庭教育缺失的双重问题影响下,孩子们的学习质量不理想,学生对美术知识的了解就更少了。罗老师仅两个月的时间里升级改造了双丰小学的校园文化,还带领同学们在学校的玻璃长廊增设寓言故事和神话故事展示,为校园增加了一道靓丽的国风风景线。

  在罗老师的强烈争取下,在珠海驻海陵岛帮扶队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9月27日上午,闸坡镇政府、工作队、双丰村委会到双丰小学与师生共同举办2023年闸坡镇“巧兔献灯庆中秋 师恩难忘传薪火”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中秋体验。

  罗老师深深感受到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她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这里的孩子放眼世界,感受艺术的魅力,希望能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艺术教育,并且联动兄弟学校开展美术教育教研活动,让更多的学校受益。

  三、书画进社区

  社区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一部分,对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措施、新方法,提升居民思想素质和文化素养,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弘扬中华书法、国画艺术,推动淇澳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2021年9月始,高新区青鸟北附实验学校美术教师吴启坤在淇澳社区学院开展书画基础培训班,利用周末时间为老百姓上课。

  吴老师的课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通过口传心授、示范教学和手把手教学等形式确保每位学员掌握所学的知识点。

  2023年9月11日,国画培训班第二期举行了结业典礼并开设了成果展,学员们的67幅国画一一被展示出来,每幅作品形神兼备,气韵生动,装裱到位,作品中的一笔一画,一景一物,尽显学员们的情思与素养,浸润着学员的钟爱与追求,大家欢聚一堂,观摩彼此的作品,相互探讨创作的经验心得。

  书画进社区的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还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和社区氛围,为淇澳社区的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为社区新时代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一种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高新美术教师在进乡村、进社区的过程中外观世界,内观自我,传递艺术之美,传递教育之爱。我们将继续发挥辐射作用,助力教育公平,为提升国民艺术素养,提高国民文化自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