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践行课标理念,构建生本课堂——高新区2023年11月小学数学教研活动

  秋风送爽,带来了惬意的惠风和畅;专家教研,送来了宝贵的学习资源。为提升高新区数学教师的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校际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高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中心教研组在金鼎第一小学举行了“践行课标理念,构建生本课堂”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很荣幸邀请到金鼎一小郑小松校长莅临指导,特邀香洲区第二小学副校长陈建新校长进行专家讲座,为教师相互学习搭建交流平台。

  第一节课是由黄瑞娟老师执教四年级《沏茶问题》,黄老师从家访学生能主动递茶入手,渗透了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和中国以茶代礼的茶文化。通过预习单掌握学生的学情,从而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学生在认真听讲、自主探究、小组活动中探究出既合理又省时的方案,用文字描述或流程图准确表达,从中感受到“优化”的思想。课堂教学活动组织有序,以探究问题里的“尽快”为突破口,引起学生的思维碰撞,唤醒已有的生活经验。在应用迁移部分,练习题由浅入深,具有层次梯度,使学生进一步体会优化思想在生活中的作用,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

  第二节课是由江勋燕老师执教一年级《认识钟表》,上课伊始,江老师以猜谜语的小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对钟表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江老师又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制作精美的教具,通过看、说、拨等环节让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在直接经验的基础上认识钟表:在观察中发现整时的特征,在交流中总结整时的方法,在活动中区分时针和分针。在“你说我拨”环节中,学生动手操作、巩固新知,通过趣味活动有效达成了学习目标,使学生在做中学,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展示课结束后,珠海市小学数学名师陈建新副校长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肯定和赞扬,点评两位老师课堂的精彩之处:教态自然大方,语言神态贴合相应的年级,教学过程完整流畅,教学活动精心设计,及时关注到了每一位学生,评价语言丰富,具有激励作用。陈校长从践行新课标理念、构建生本课堂角度出发,倡导我们将核心素养落实在具体的课堂中,设计体现结构化的课程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适当采取螺旋式的方式,逐渐拓展和加深课程内容,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鼓励我们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设计生动的教学活动,促进数学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在实际问题解决中,创设合理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最后,陈校长为我们一线数学教师答疑解惑,帮助我们解决了专业性的问题,鼓励我们不断进取,精进教法。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唤醒和鼓舞。本次教研活动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艺术的碰撞,思想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老师的专业化成长,为高新区小学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