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寻春·探春·创春——中华传统美术经典大单元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为积极探索新课程理念下大单元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11月1日上午,高新区“有形之诗”中华传统美术经典大单元教学研讨系列活动在金鼎第一小学举行。 

  第一课时,由金鼎一小卿雪颖老师进行“探《早春图》时间之‘质’”。卿老师通过观察、感受、理解的步骤,将学生带入到早春的氛围之中,让学生在古画中继续探寻早春痕迹,感受春意盎然。课堂实践中,卿老师引导学生创新用粉笔、勾线笔表达向往的画中生活。第二课时,由唐国安纪念学校周梦琪老师进行“寻《早春图》空间之‘势’”。周老师引导学生从路是否可行,山水是否可望,住处是否可居,画面是否可游多角度进行探析、总结。整节课程氛围轻松、活跃,学生积极思考,如入画境。第三课时,由礼和小学李诗露老师进行《穿越时空的遇见》。李老师通过航拍珠海山水的视频,将学生从早春图高山峻岭的视野拉回到自己身边,鼓励欣赏珠海山水,用心感受珠海山水之美,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珠海山水。课堂古今融汇,妙趣横生。

  课后,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这三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构思过程,感谢高新区美术教研员魏虹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引领,团队老师们反复磨课与充分准备,才有了今天大单元课堂的呈现。

  魏虹老师现场进行点评,高度赞扬三位老师及背后团队的精心准备,并提出大单元教学的重要性,探讨如何用大单元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习内驱力,助力全学科的教学发展。鼓励老师们培养学生整体认知,引导学生学会探究,让学生敢于质疑。魏虹老师高屋建瓴的发言,拓宽了广大美术教师的教学视域。

  本次教研活动立足美术核心素养,有效落实“大单元教学”的理念,引领教师进行大单元整体教学研究。高新区全体美术教师将继续深研艺术课程标准,探究美术教学新课堂,探索大单元教学新路径。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