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聚焦本质理解,探究意义建构——高新区小学数学2024年3月教研活动

  初春有暖阳,求索在路上;勤研以善教,交流以致远。为提升我区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校际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3月13日上午,高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中心组在珠海高新区永丰小学举行“聚焦本质理解,探究意义建构”专题研讨活动,为教师互相学习搭建交流平台。永丰小学刘伟源校长、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傅赣琴老师和区内各小学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节课是由冯诗尹老师执教二年级《千以内数的认识》,冯老师从学生身边熟知的事件入手,注重增强学生认识和表达真实世界的能力,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冯老师把发现的数抽象到数正方体方块、小棒以及计数器上表示出来,多元化的表征方式将抽象知识与直观形象有机融合,发展了学生对数的感知。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冯老师通过计数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动脑、动手、动口,在反复拨一拨、数一数、说一说的过程中,完成对数数、数的组成、数序的教学,使数的概念建立完整、扎实、有序,有趣。最后冯老师让数回归生活中的情境,把数和生活的例子结合,培养数感的同时让孩子们发现每一个数都是鲜活的。本节课冯老师从学生们的生活实际着手,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数学学习活动中,聚焦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课堂气氛活跃,内容精彩纷呈。

  第二节课是由梁海琪老师执教二年级《平均数》,梁老师在春游情境中引导学生感受平均分,通过自主探究公平地分糖果引出平均的概念。梁老师在渗透平均分的概念时,采用了“实物分一分—判断是否平均分—图形画一画”的认知讲解过程,注重学生知识的生成,同时联系生活实际,体会平均分的现实意义,抓住关键所在。梁老师设计的练习题紧扣课题,难度层层递进,加深学生对平均分含义的理解,为后面的除法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三节课由罗宝敏老师执教四年级《平均数》,教学中立足学生的现实情况,创设真实情境,解决真实问题;让平均数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渗透了数据观念的内涵。罗老师以“长隆值得推荐为春游景点吗”为统计活动背景,现场收集学生的打分,并抽取不同的数引发了学生的认知冲突,进而深度思考如何对所有数据作出决策。罗老师引导学生在动手操作中直观感受"移多补少"的过程,从而发现平均数,体会平均数的意义。接着罗老师在Excel表格中展示全班学生打分情况统计图的形成过程,动态呈现平均数随着数据的变化上下波动的情形,帮助学生理解平均数的代表性、趋中性、敏感性等特征。整个教学过程罗老师通过创设层层递进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经历“收集数据一整理数据一分析数据一获得结论”的全过程,培养了学生的数据意识,让学生养成用数据说话的习惯。课堂练习的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在练习中不断深化对平均数的认识,感受平均数在统计学中的意义与作用。

  展示课结束后,区教师发展中心傅老师以及高新区各校小学数学教师对三位老师的课给予了肯定和赞扬,点评三位老师课堂的精彩之处:三位教师教态自然,教学设计清晰,层次感强,注重创设情境,在生活原型中感知知识的本质,引导学生从数学角度观察现实世界;老师们都能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认识和理解知识的意义,引导学生用数学思维去思考;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在自主探索交流中理解知识本质,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表达的习惯,引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老师们注重综合运用,在分层练习中内化数学知识的本质,促进深度学习,在深化知识的意义理解中提升学生数学的思维方式,发展核心素养。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每一次研讨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给大家提供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了老师的专业化成长,为我区小学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