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双新携手,“音”你而来——高新区与鹤洲新区(筹)音乐联动教研活动

  风传花信,雨灌春尘。为进一步推进音乐课堂教学,提升区域之间协作教研与交流,有效推动音乐教师专业发展,高新区与鹤洲新区(筹)开展小学音乐“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高新区金鼎第一小学承办,鹤洲新区(筹)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及高新区约100名音乐教师参加。活动内容是同课异构五年级下册河南民歌《编花篮》。

  活动一:同课异构

  第一节课由金鼎一小的谢晓铧老师执教,谢老师巧妙地运用豫剧直入主题,感受河南民歌的基本特征。引导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用心感受,以“玩”的方式强化歌曲感受,找出节奏不同的乐句。课程中使用了手工花篮、花朵及套圈进行游戏设计,课堂气氛活跃轻松。

  第二节课由十字门小学的邓伊依老师执教,邓老师通过情境导入、人物设定,带领大家去到河南洛阳,运用河南戏曲打击乐器梆子带领同学们感受歌曲节拍。整个课堂教学环节紧凑,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

  活动二:观课感受

  周博瑜老师:感谢区教研中心给了我校年轻教师成长的机会,感谢音乐科组的老师们的陪伴,每一次评课后我将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修改、完善,经过透彻的分析与理解,再进行第二次教学设计并进行第二次试讲,总结进步与不足。区音乐教研员罗艳玲老师组织骨干教师对谢晓铧老师进行指导,一遍又一遍地帮忙梳理,大家各抒己见,思维在交流中碰撞,那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高新音乐团队精神的良好体现。

  穆昭阳老师:做好民歌教学是我们一线音乐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高新区与鹤洲新区(筹)的联动,是教学的交流,是思维的碰撞,是音乐与音乐之间的升华,让我们年轻老师收获多多。

  黄晓童老师:谢晓铧老师代表高新区来参加这次的区区联动音乐活动,我们学校科组团结一心,逐一分析了课堂的优缺点,针对课堂教学方法和课堂结构等方面研讨制定了有效策略。通过参加多次磨课,也让我在其中学习了许多课堂教学方法,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

  活动三:评课议课

  评课议课环节,来自三个不同区域的音乐教师畅所欲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音乐教研负责人由东旭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两位老师的风格不同,课堂也就产生了不同的形态,一个像紫荆花,一个像牡丹花。两位老师不仅充满着活力还有很强的把控力,谢老师将课堂活动通过任务驱动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到这首歌曲乐句的分配;邓老师则是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将学生们带入课堂。音乐是一种视觉、听觉、美的艺术,我们要在音乐课堂中将其表现出来,将中国传统文化贯穿始终,让学生们了解传统文化、了解非遗。

  高新区教育研究中心罗艳玲老师指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音乐课堂的重要性,强调在课程中贯穿“学中玩,学中唱”的教育理念,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还给孩子,让教育回归本真。强调民族音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灿烂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要让城市留住记忆,要让人们记住乡愁,我们教研活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思想,深入地研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每一次教研都是一次经历,每一次公开课都是一种收获!高新区音乐学科将继续深研课表,以课堂的音乐实践为载体,以任务驱动指向音乐内容,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音乐课堂成为学生的成长乐园。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