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文化教育

教研动态:以研促教,对话课程——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赴遵义道真开展对口帮扶(第六期)活动纪实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关于推进教育对口帮扶工作要求,推动教育帮扶向纵深发展,3月下旬由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周江园长携赵悯仁、李木子、梁灿灿老师,特邀珠海市教育研究院刘文军教研员、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研究中心魏虹教研员一行6人共赴遵义市道真自治县上坝乡幼儿园开展了珠海·遵义协作教育帮扶送教活动。

  一、座谈交流

  珠海· 遵义协作教育帮扶(第六期)座谈交流会在上坝乡幼儿园召开,道真自治县教体局教育研究中心江飞主任主持本次座谈会活动。珠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挂珠海高新区副主任,遵义市道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志勇及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道真小组成员、区综治局三级主任科员刘俊平参加座谈会议。上坝乡幼儿园杨丽园长作为第二集团负责人,汇报了东西部协作教育工作成果;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支教教师代表蒋靖琳对近半年支教工作发表了感言;魏虹教研员做发言:希望珠遵两地教育交流朝着正确的方向互惠共赢,实现双向奔赴。最后李志勇常委在讲话中指出:在强化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希望珠遵两地进一步加大教育协作范围,以“点、线、面”形式辐射开来,实现教育共赢。

  二、专题讲座

  刘文军教研员以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园本课程和班本课程为例,以《幼儿园园本课程开发》专题,向道真县的幼教同行们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开发班本课程和园本课程,鼓励老师们成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同时,在《幼儿园教师如何申报课题》的讲座中,刘文军教研员为道真县的幼教同行们梳理了课程研究的基本框架、关键要素和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道真县的幼教同行们表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了,敢于尝试申报课题了。

  魏虹教研员则以“一颗受伤的树”为切入点,开展了《“环”绕童心,“境”遇美好》的专题讲座,提出了教育者要改变思维模式和开阔眼界领域,做课程环境、环境课程,要让课程、人、环境三者之间产生联系,建立完整的园本课程体系。魏虹教研员的讲座不仅让道真县的幼教同行转变了环境创设的理念,而且对环境课程的设置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周江园长以《文化滋养,内涵发展》为主题,从园所文化的溯源、园所课程的建构历程,分享了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的园本文化内涵和课程建设之路,为道真县的园长老师们提供了园本课程建设的经验参考和实践样本。

  三、示范分享

  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的老师们开展了示范活动,同时进行了班本课程开发的经验分享。

  赵悯仁老师《见字如画》的课程示范活动,引导幼儿进行了象形字绘画创作,激发了幼儿对汉字的探索兴趣。在她的《“字”从遇见你》的课程故事分享中,生动细致地描绘了班级幼儿的课程故事,向老师们逐一介绍了课程实施及课程记录活动的过程。

  在李木子老师的《静夜思》语言示范活动中,她将奥尔夫节奏与古诗词结合,鼓励幼儿用身体节奏大胆表演,带领幼儿感受节奏与诗词的魅力。在她的《奥尔夫节奏与幼儿古诗词学习》互动研讨中,与道真的幼教同行们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共同探讨了奥尔夫节奏与古诗词的创新玩法。

  在梁灿灿老师开展的示范活动《影子的变化》中,引导幼儿通过大胆猜想、直接感知、亲身体验探究影子的秘密。在《光与影的探究之旅》课程故事分享中,以图文、视频等形式直观地呈现了幼儿的探究过程,为道真县幼教同行开发班本课程打开了思路,助力班本课程落地实践。

  四、签约仪式

  在珠海市驻道真县领导李志勇常委与道真教体局积极促成下,珠海高新区启乐幼儿园与道真自治县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道真自治县学前教育第一集团、道真自治县学前教育第三集团签订了《珠海高新区· 遵义市道真县东西部协作教育对口帮扶协议书》。此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教育对口帮扶的决策部署,加强东西部教育协作,提升对口帮扶地区学校办学能力和教师专业水平,推动区域教育发展,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做出了更深入具体的工作部署。

  开放谋奋进,携手促提升,在思与行中交流碰撞,在经验分享中吸纳借鉴。本次珠遵东西部协作教育对口帮扶交流活动,打破了地域局限,架起了幼教同行间的桥梁,构建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

  期待珠遵结对过程中,两地的教育同行能在交流和实践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共同促进珠遵协同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